中國問題專家談中共面臨來自國內的嚴重挑戰

【新唐人2009年10月23日訊】美國的幾位中國問題專家最近表示,儘管中共領導人在10月1號慶祝60週年活動期間盡量表現得很有信心,但他們卻面臨著嚴重的來自國內的諸多挑戰。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美國智囊機構「外交關係理事會」最近在華盛頓主辦一個中國問題研討會,邀請中國問題學者就中國政府所面臨的不同挑戰發表各自的看法。這些學者從民眾抗議、官員腐敗、公共衛生和健康、以及少數民族不滿等幾個方面探討了中國領導人目前所面臨的各種內部挑戰。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現任加利福尼亞州克萊爾蒙.麥克凱納學院國際戰略研究中心主任的裴敏欣在探討會上說,儘管中國領導人在十一的慶祝活動期間儘量表現得很有自信心,中國目前卻存在一種普通老百姓有目共睹的不穩定感。中國領導人也對未來懷有深切的未知感。這是因為中共目前既沒有任何想法和主意,也沒有任何思想體系。中共目前甚至不清楚「中國共產黨」這幾個字到底代表什麼。裴敏欣指出:

「中國如今每天發生至少300起公民騷亂事件;每天至少有400名中共官員被指控犯有腐敗罪;此外,每3天就有一起重大的水污染事件發生。中國政府在1989年鎮壓天安門學生民主運動後所制定的一些政策,已不能有效地應付和解決當前中國所存在的各種問題。中國的精英階層人士常在真誠的談話中表示,他們認為中國目前的政治體系沒有前途。」

另一位中國問題研究人士、普林斯頓大學的國際政治學教授艾倫.福勒迪伯格指出,中國領導人目前主要把精力放在保障中共不失去對權力的掌握。他說:

「他們認為,保證自己牢牢把握政權不僅對他們本人和家庭的幸福是至關重要的,我還認為,在不同程度上,他們希望看到中國成為一個亞洲大國。他們對未來的設想是中國在亞洲的大國地位不受任何挑戰,以有利於該地區的穩定與安全,從而保障中國的周邊環境,有利於中共在中國的繼續統治。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中共將試圖更多地將美國實力和影響力擠出亞太地區,去創立認同中國領導地位的各種新的地區聯盟和經濟結構。」

美國西東大學衛生問題研究中心主任黃嚴中在研討會上指出,中國政府在公共衛生管理方面正面臨著日趨嚴重的問題。癌症和心血管病已成為中國的主要殺手疾病。中國大約有近1.8億人,即人口的3.6%患有高血壓。每一秒鐘,就有一名中國公民死於中風。而中國政府則不斷壓制那些致力於公共衛生與健康的非政府組織和社區性組織:

「其結果是,致力於公共健康問題的非政府組織都很弱小。此外,這些組織為了爭奪有限的資金而相互內鬥,這又為政府提供了更多的理由來壓制和操縱他們。雖然中國政府允諾,截止2011年,將為公共衛生系統發放8千5百億元人民幣。但中央政府的這個允諾是否真會兌現,將取決於地方政府的合作。而地方政府為了追尋GDP的增長,繼續把公共衛生與健康問題擺在次要地位。雖然去年大約86%的中國民眾擁有某種醫療保險,但這些保險大多屬於低水平醫保。」

另外一位與會講話的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前美國國務院西藏問題專家凱力.庫力表示,中國漢民族與其它所謂「少數民族」之間的緊張關係也在威脅中國的社會穩定。有些族裔群體,尤其是藏族人和維族人聲稱他們在1949年前就擁有過自己的國家,但中國領導人卻以老大的口吻談及這些民族:

「他們經常談起中央政府為這些少數民族做了多少事情;為他們提供了多少利益;給這些地區多少補貼和採取了多少保護少數民族的政策等。但藏族人和維吾爾人卻認為自己的土地被漢族移民所吞沒,並認為經濟發展所帶來的財富首先被漢人所享受。這些少數民族還把經濟開發給自己家園所帶來的環境污染看成是一個嚴重問題。這在西藏尤其嚴重。」

凱里.庫力指出,中國的官方媒體不去討論造成藏族和維吾爾族人對中國政府不滿的真正原因,只一味指責外來勢力在中國製造事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