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海平面上升 威脅臨海各大城市

【新唐人2009年10月20日訊】全球暖化、冰河以及極地冰原融化,正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使沿岸地區和低窪島嶼的數千萬居民,找出辦法防範遭水患和其他天氣相關災難侵襲,成為所有臨海城市的未來之所繫。

中央社消息,約較海平面高3公尺的上海、涵蓋倫敦、邁阿密、紐約、紐奧良、孟買、開羅、阿姆斯特丹和東京在內,面臨海平面上升威脅的世界數十個大城市。不過數年光景,如今暖化和融雪使海平面上升速度,達先前預測的兩倍。

各方對海平面上升規模和時程的預測容或有異,但德國波茨坦研究中心(Potsdam Institute)備受敬重專家拉姆斯多夫(Stefan Rahmstorf)預期,本世紀將上升一公尺、未來300年更將上升達五公尺。

專家表示,人口最多、面臨威脅最大的城市,包括中國的若干城市,這些城市的龐大人口–光是長江三角洲地區就高達8000萬人,以及快速發展成為巨大工業、金融和航運中心,可能也意味海平面上升將造成嚴重損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