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出現蒼蠅 喜馬拉雅冰川融化升溫

【新唐人2009年10月18日訊】今年年初,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登山隊員達瓦‧史蒂文‧夏爾巴,在珠穆朗瑪峰探險營地休息的時候,和同伴們突然聽到嗡嗡的響聲,令他們感到吃驚。經過一番尋覓,發現是一隻黑色的大蒼蠅。

  
據《衛報》最近報導,夏爾巴表示,這在幾年前是根本無法想像的,因為那時候昆蟲不可能在5,360米的高處存活。「今年已經發生兩次這樣的事了——喜馬拉雅山正在迅速升溫、迅速變化。」
  
受家族的影響,夏爾巴2006年開始登山,在幾年時間內,已經兩次登上珠穆朗瑪峰,還征服了西藏兩座8000米的高峰。他注意到,喜馬拉雅山冰川在迅速融化,而且已經不再是季節性的,非常明顯。

他並說,沒有什麼能與站在珠穆朗瑪峰頂遙望遠處的群山相媲美。但是,在數千米高處聽到嗡嗡作響的蒼蠅實在令人震驚。
  
「所有喜馬拉雅山冰川都在融化,平均每年融化10~20米。」他說。「最明顯的變化是被稱為冰湖潰決洪水的增加。」
  
夏爾巴出生在昆瓊,是一個海拔3,500米、距珠穆朗瑪峰僅12英里的小村莊。他說:「祖父經常趕著犛牛穿過尼泊爾最長的恩溝—珠巴冰河到對岸一個名為Gokio的地方。那時,他可以從冰上走過去,但是現在冰已經不存在了——那裏成了布滿石頭的荒地。整條冰河都融化了。」
  
他說,他們村子上的永久冰層如今在約5,500米處融化,而過去融化的冰層在3,750米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