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學家獲2009諾貝爾經濟學獎

【新唐人2009年10月12日訊】200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揭曉,由兩位美國經濟學家分享:印地安那大學伯明頓分校的埃莉諾·奧斯特羅姆教授(Elinor Ostrom),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奧利弗·威廉姆森教授(Oliver E.Williamson)。因他們在經濟管理方面的貢獻獲此殊榮。他們將共同獲得1000萬瑞典克朗的獎金。

2009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由美國的兩位經濟學家分享。

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秘書貢納爾·歐奎斯特(Gunnar Oquist)宣讀了獲獎者名單:“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把諾貝爾經濟學獎一半頒給埃莉諾·奧斯特羅姆(Elinor Ostrom),另一半頒給奧利弗·威廉姆森。奧斯特羅姆教授獲獎是因為她對經濟管理的分析,特別是對公共財物管理的研究;威廉姆森教授因他對經濟治理的分析,特別是對公司的經濟治理邊界的研究而獲獎。”

任職於印地安那大學伯明頓分校的埃莉諾·奧斯特羅姆教授(Elinor Ostrom)成為自從1968年以來第一次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女性。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奧斯特羅姆教授的工作展示了公共財物可以被使用這個財產的團體們成功的管理。

奧斯特羅姆說:“當他們打電話告訴我,我的第一個反映是太驚訝了和感謝,很多很多人在努力想得這個獎,能被選中是極大的榮幸,我現在還是有點震驚。”

威廉姆森(Oliver E. Williamson)教授是 “新制度經濟學”的命名者。自1998年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擔任“愛德華.F.凱澤”名譽企業管理學教授、經濟學教授和法學教授。曾任美國政治學與社會學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計量經濟學學會會員。

對於兩位科學家的貢獻,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在過去30年裡,這些有巨大影響的貢獻把經濟管理研究從邊緣推向了科學界關注的前沿。
 
2009年諾貝爾個項大獎到今天為止已經全部出爐了,因為美國總統歐巴馬要前來領獎,瑞典和挪威政府已經進入了準備狀態,12月初的頒獎周估計比往年更隆重、正式。

新唐人記者張華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