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維權人士姚立法被非法拘禁半月

【新唐人2009年10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道)湖北維權人士姚立法被潛江警方拘留半個月後,星期四上午獲釋。姚立法當天對本台講述了被當局非法扣押的經過,並表示將採取法律行動。此外,被軟禁的武漢訪民陳雪和丈夫已被困家中二十多天。

湖北潛江維權人士姚立法9月24日被公安扣押至星期四(10月8日)獲釋,失去自由整整兩週。剛回到家中的姚立法當天告訴本台,自被扣押到獲釋,當局從未出示任何法律文件。他表示:「9月24號我去上班,潛江市警方到學校去了,(治安隊)副大隊長張人庭帶著好幾個警察,開著警車,說要傳喚我。我說你拿傳喚證來,他不給,他就說是口頭傳喚,帶園林派出所」。

公安傳喚姚立法已成家常便飯,9月9日,姚立法也曾被市公安局治安大隊傳喚,當時同樣沒有出示任何法律文書。姚立法表示,公安對他傳喚是假,控制是真:「實際上24號的傳喚在那個禮拜之內是第三次了,我掌握的情況主要是他因為我在24號前 一、兩天在維權網上發了文章,講中共潛江市委書記朱漢橋,接訪的時候去了很多訪民,結果他一個人也沒有接待,反而把訪民暴力綁架。」

據中國民間維權網星期四報道,警方向姚立法出示了一份潛江國保辦的《重情摘報》第37期,上面記錄著姚立法發佈於《維權網》上的消息。其中有一則23日的消息,揭露朱漢橋接訪「作秀」,將訪民騙去後,卻讓各地截訪人將訪民暴力抓走。還包括潛江一批老師準備在「十一」前舉行遊行,而警方以此認定姚立法是申請遊行的發起人之一。此外,有一家境外媒體擬前往潛江採訪他,於是警方提前控制他。

姚立法表示,和以往一樣,公安命令學校老師將他送到郊區軟禁:「一、二十個人,三輛車,就直接往運糧湖農場那邊開,很偏僻的,和荊州市交界的地方,到那個地方就把我控制起來,就說我不能出房門一步了」。

本台當天致電園林派出所查詢,公安稱「不清楚」。

記者:姚立法被軟禁了15天,是因為什麼原因?
公安:你說那個事情我不清楚。
記者:這個名字您聽說過吧?
公安:你說這個事情我不清楚,你有事情就到派出所來問,好不好?

對於當局無數次軟禁,姚立法決定起訴相關人員,包括潛江市公安局及看守他的人:「首先我要把證據取到,比如那些監控我的人,我要有證據,才能去訴訟。當然我也知道,我即使有鐵的證據的話,潛江法院也不可能立案,但是我還是會去做,因為以往我只是控告,沒有去起訴,這次我準備去起訴」。姚立法說,與抓他時候一樣,當局釋放時也未說明理由,只是說「你可以回家了」。如此情況在當地已司空見慣。

武漢訪民程雪週四對本台表示,當局已對她軟禁二十多天,不准出門,也不說原因,目前每天只能吃一餐飯:「二十多天了,不許我出門,我問他什麼原因,他們也不知道,反正是上面要他們在這裡守著,不准我出門。現在我們沒有辦法,我兒子每天早上六點鐘去上學,晚上八點鐘才回來,叫我兒子隨便買點菜回來,我們兩個人在家裡,一天只吃一餐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