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強雙節控訪 訪民日子更加難捱

【新唐人2009年10月9日訊】今年十一和中秋節聯合放假,不少中國人享受了一個長達8天的黃金週。不過,對於不少訪民和他們的親屬而言,黃金週假期讓他們的日子更不好過。

據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林坪的報道,河南駐馬店市泌陽縣訪民高保蘭的兒子王本宇向記者反映,十一前,母親高保蘭被當地截訪人員從北京帶回,並被警告不許去北京:

「9月10號回來的。當地公安、當地政府經常打電話問我,你母親在不在家,不要去北京了,哪兒也不讓去。現在到市裡都不讓去了,都得有當地公安陪著你,不該說的不說,不該去的不去。」

高保蘭的小兒子王本忠生前是當地林場工人,1989年底一天晚上離奇死亡。儘管很多證據讓高保蘭懷疑兒子是被人殺害,林業部森林公安的調查也認為王本忠死於他殺,但當地警方、檢察院都拒絕對此立案調查。高保蘭只好到北京上訪,但一直沒有什麼進展。今年十一前,中央政法委員會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涉法涉訴信訪工作的意見》,其中規定,未經省級政法機關審查處理的進京越級上訪,中央政法機關不向下交辦,也不轉辦,涉法涉訴信訪應在當地解決。對此,王本宇表示:

「我看了這個文件,可是當地也不願意解決,他們平時也不管,就把信訪當工作。這麼多冤案,他們也不感到有壓力,也不感到是他們的恥辱。我們當地的十大公安英模說『你們這個案子誰看了誰煩。』」

另外,雲南省楚雄州祿豐縣勤豐鎮訪民李忠英反映說,從9月1號起,她就被當地控訪人員關在勤豐鎮敬老院,每天有4個人輪流看管:

「我7月份回到雲南後,縣信訪局長說給我每個月1200元錢生活費,可是一直也不給。我9月1號要上北京,在昆明火車站,火車還有兩分鐘要開了,他們把我抓回來。現在鎮政府領導10個人每天有一個人看著我,還有鎮派出所找的3個年輕人。就在敬老院睡在我隔壁。說是十一以後放,現在還沒放。」

李忠英因節育手術落下嚴重後遺症。她狀告當地醫院和計生部門,要求獲得治療和賠償,但法院不予立案。她被迫上訪,卻多次被截訪關押。談到剛剛在敬老院度過的中秋節,李忠英說:

「我跟看我的人說,中秋節讓我回家吧,他們說不讓回去。他們過節大吃大喝,我什麼也沒有。十五那天,鎮裡綜合辦的主任來,什麼也沒帶。」

江西景德鎮訪民彭中平說,今年中秋,他們一家也是在傷心中度過。他的哥哥彭中林今年7月18號被景德鎮截訪人員從北京抓回,並判勞教一年,現關在景德鎮三龍鄉勞教所。9月22號,彭中平到北京國家信訪局反映哥哥彭中林被勞教的問題,卻被送到景德鎮駐京辦,後被送回景德鎮。彭中平說:

「我去北京,他們把我帶到駐京辦,說彭中林要在外面一定會來,景德鎮信訪辦的局長馬上接一句,現在彭中林沒來,他弟弟彭中平來了,還是給我們造成麻煩。我說,是我們給你們造成麻煩嗎?如果你們當地政府辦事情秉公辦事,廉潔奉公,把事情處理好,我們老百姓喜歡去北京上訪嗎?上訪不要花時間、金錢、精力嗎?政府的個別領導幹部他們才是麻煩的製造者。」

彭中平說,他哥哥彭中林在住宅遭到非法入侵,人身安全遭到威脅,當地公安局接到報案卻不作為的情況下,才去北京上訪,但遭到當地公安打擊報復:

「我們感覺到,地方政府部門有些干部做事,為了保住自己烏紗帽,把當事人打擊報復關押起來,就是避免他們到北京上訪反映情況。」

彭中平說,景德鎮控訪人員告訴他,他哥哥彭中林可能很快會被放出來,要求他不要再去北京:

「9月23號,我戶籍所在的樂湧公安分局刑警隊隊長付景湧找我談話說,景德鎮公安局局長說,國慶期間會跟你哥哥談話,如果滿意的話,就會放出來。前兩天,我跟信訪局長發了短信說,你們哄騙我,我就再去北京,他很緊張,給我打了十幾個電話。」

彭中平說,9月30號,他到勞教所看望了哥哥彭中林,後帶著江西省公安廳維持勞教一年的行政覆議決定書,到景德鎮市中級法院,要求對景德鎮市公安對哥哥彭中林的非法勞教處罰提起行政訴訟,但是當地法院不予受理:

「說省裡有精神,這種勞教的一般不受理,10月9號上班以後,我會再去法院,不受理也應該給我一個書面答覆。」

山東濰坊訪民王傳英說,她的丈夫趙世喜現在有家不敢回,中秋節家人也無法團聚。十一前,淄川區法院和社區控訪人員加強了對她的監控,並要求她讓在北京上訪的丈夫趙世喜回家。王傳英說,趙世喜去北京,是反映他們夫妻倆遭到黑社會毆打致殘,法院判決書的民事賠償得不到執行的問題。

「法院騙我說,讓趙世喜回家解決問題。趙世喜一下火車,好幾個法院人員上來擰胳膊擰腿,要抓他,把行李包也搶走了,他好不容易順著鐵道跑了。法院的人天天跟我打電話,讓我讓趙世喜回來。我們社區的人來跟我說,你們再上訪,把你們都趕出去。」

遼寧撫順訪民王英說,今年的中秋,她和母親總算能從常年的討債和上訪中透口氣。撫順東洲區法院在國慶節前給了她一些應執行的欠款,要她和母親孫玉華息訴罷訪:

「9月25號,東洲法院給了我們一半,15萬,讓我們簽字,息訪,我們也就簽了,我母親也從北京回來了。給我們打了欠條,說剩下的以後給。如果明年兩會前不去北京,就把剩下的給我們。」

王英與生意合夥人2007年起訴一筆「三角債」的欠債方撫順腈氯綸化學廠,撫順東洲區法院判撫順腈氯綸化學廠償還他們42萬餘元,並支付利息,但法院並不執行判決。王英和母親孫玉華後為此上訪,卻被警告,如再到北京上訪,將被勞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