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强双节控访 访民日子更加难捱

【新唐人2009年10月9日讯】今年十一和中秋节联合放假,不少中国人享受了一个长达8天的黄金周。不过,对于不少访民和他们的亲属而言,黄金周假期让他们的日子更不好过。

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河南驻马店市泌阳县访民高保兰的儿子王本宇向记者反映,十一前,母亲高保兰被当地截访人员从北京带回,并被警告不许去北京:

“9月10号回来的。当地公安、当地政府经常打电话问我,你母亲在不在家,不要去北京了,哪儿也不让去。现在到市里都不让去了,都得有当地公安陪着你,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去的不去。”

高保兰的小儿子王本忠生前是当地林场工人,1989年底一天晚上离奇死亡。尽管很多证据让高保兰怀疑儿子是被人杀害,林业部森林公安的调查也认为王本忠死于他杀,但当地警方、检察院都拒绝对此立案调查。高保兰只好到北京上访,但一直没有什么进展。今年十一前,中央政法委员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其中规定,未经省级政法机关审查处理的进京越级上访,中央政法机关不向下交办,也不转办,涉法涉诉信访应在当地解决。对此,王本宇表示:

“我看了这个文件,可是当地也不愿意解决,他们平时也不管,就把信访当工作。这么多冤案,他们也不感到有压力,也不感到是他们的耻辱。我们当地的十大公安英模说‘你们这个案子谁看了谁烦。’”

另外,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勤丰镇访民李忠英反映说,从9月1号起,她就被当地控访人员关在勤丰镇敬老院,每天有4个人轮流看管:

“我7月份回到云南后,县信访局长说给我每个月1200元钱生活费,可是一直也不给。我9月1号要上北京,在昆明火车站,火车还有两分钟要开了,他们把我抓回来。现在镇政府领导10个人每天有一个人看着我,还有镇派出所找的3个年轻人。就在敬老院睡在我隔壁。说是十一以后放,现在还没放。”

李忠英因节育手术落下严重后遗症。她状告当地医院和计生部门,要求获得治疗和赔偿,但法院不予立案。她被迫上访,却多次被截访关押。谈到刚刚在敬老院度过的中秋节,李忠英说:

“我跟看我的人说,中秋节让我回家吧,他们说不让回去。他们过节大吃大喝,我什么也没有。十五那天,镇里综合办的主任来,什么也没带。”

江西景德镇访民彭中平说,今年中秋,他们一家也是在伤心中度过。他的哥哥彭中林今年7月18号被景德镇截访人员从北京抓回,并判劳教一年,现关在景德镇三龙乡劳教所。9月22号,彭中平到北京国家信访局反映哥哥彭中林被劳教的问题,却被送到景德镇驻京办,后被送回景德镇。彭中平说:

“我去北京,他们把我带到驻京办,说彭中林要在外面一定会来,景德镇信访办的局长马上接一句,现在彭中林没来,他弟弟彭中平来了,还是给我们造成麻烦。我说,是我们给你们造成麻烦吗?如果你们当地政府办事情秉公办事,廉洁奉公,把事情处理好,我们老百姓喜欢去北京上访吗?上访不要花时间、金钱、精力吗?政府的个别领导干部他们才是麻烦的制造者。”

彭中平说,他哥哥彭中林在住宅遭到非法入侵,人身安全遭到威胁,当地公安局接到报案却不作为的情况下,才去北京上访,但遭到当地公安打击报复:

“我们感觉到,地方政府部门有些干部做事,为了保住自己乌纱帽,把当事人打击报复关押起来,就是避免他们到北京上访反映情况。”

彭中平说,景德镇控访人员告诉他,他哥哥彭中林可能很快会被放出来,要求他不要再去北京:

“9月23号,我户籍所在的乐涌公安分局刑警队队长付景涌找我谈话说,景德镇公安局局长说,国庆期间会跟你哥哥谈话,如果满意的话,就会放出来。前两天,我跟信访局长发了短信说,你们哄骗我,我就再去北京,他很紧张,给我打了十几个电话。”

彭中平说,9月30号,他到劳教所看望了哥哥彭中林,后带着江西省公安厅维持劳教一年的行政覆议决定书,到景德镇市中级法院,要求对景德镇市公安对哥哥彭中林的非法劳教处罚提起行政诉讼,但是当地法院不予受理:

“说省里有精神,这种劳教的一般不受理,10月9号上班以后,我会再去法院,不受理也应该给我一个书面答复。”

山东潍坊访民王传英说,她的丈夫赵世喜现在有家不敢回,中秋节家人也无法团聚。十一前,淄川区法院和社区控访人员加强了对她的监控,并要求她让在北京上访的丈夫赵世喜回家。王传英说,赵世喜去北京,是反映他们夫妻俩遭到黑社会殴打致残,法院判决书的民事赔偿得不到执行的问题。

“法院骗我说,让赵世喜回家解决问题。赵世喜一下火车,好几个法院人员上来拧胳膊拧腿,要抓他,把行李包也抢走了,他好不容易顺着铁道跑了。法院的人天天跟我打电话,让我让赵世喜回来。我们社区的人来跟我说,你们再上访,把你们都赶出去。”

辽宁抚顺访民王英说,今年的中秋,她和母亲总算能从常年的讨债和上访中透口气。抚顺东洲区法院在国庆节前给了她一些应执行的欠款,要她和母亲孙玉华息诉罢访:

“9月25号,东洲法院给了我们一半,15万,让我们签字,息访,我们也就签了,我母亲也从北京回来了。给我们打了欠条,说剩下的以后给。如果明年两会前不去北京,就把剩下的给我们。”

王英与生意合伙人2007年起诉一笔“三角债”的欠债方抚顺腈氯纶化学厂,抚顺东洲区法院判抚顺腈氯纶化学厂偿还他们42万余元,并支付利息,但法院并不执行判决。王英和母亲孙玉华后为此上访,却被警告,如再到北京上访,将被劳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