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科學家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新唐人2009年10月7日訊】因為在數碼成像方面革命性的發明,(加拿大)新布倫瑞克省物理學家85歲的威拉爾德.博尤(Willard Boyle)成為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三位得主之一。

博尤和79歲的美國科學家史密斯在1969年共同發明瞭第一部電耦合裝置(charge-coupled device),這個小小的半導體成像芯片是對攝影術的一次革命。除了運用在太空研究和醫學成像方面,這一技術也被廣泛應用在數碼相機的感光器上。瑞典皇家科學院稱他們的發明是物理學的突破性成就(groundbreaking achievements)。博尤將和史密斯分享約合150萬美元獎金的一半。而另一半由第三位科學家獲得。

博尤說他週二凌晨被妻子搖醒,稱有人打電話來通知他得了諾貝爾獎。開始他還以為是個玩笑。[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威拉德 博尤]“我和貝蒂有時會想,可能一個電話打來,告訴我如何如何。但我懷疑已經太晚了。”“所以我想,貝蒂這次又在開玩笑,讓人打電話來,說我的了諾貝爾獎,或諸如此類的話。”

博尤在二戰期間曾服役於加拿大海軍。在獲得麥吉爾大學物理學博士學位後,任教於加拿大皇家軍事學院。從1953年起博尤加入美國貝爾實驗室。現和妻子定居於加拿大東部海港城市哈利法克斯。

新唐人記者秋民多倫多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