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諾貝爾物理獎 高錕等光學大師各有所長 

【新唐人2009年10月6日訊】(中央社斯德哥爾摩6日法新電)諾貝爾獎評審單位宣布,物理學家高錕、鮑以爾(Willard Boyle)和史密斯(George Smith)在光纖光學和半導體領域的開創性研究表現卓越,可謂「光學大師」(Masters of light),因而共同獲得今年的諾貝爾物理獎

  主要居住在香港的光纖專家高錕和其他2位美國物理學家,因為創造兩項協助開展今日資訊科技革命的工具,獲得褒揚。

  聲明表示:「今年諾貝爾物理獎表揚兩項協助塑造今日網路社會根基的科學成就。」

  聲明也說:「他們創造許多日常生活中的實用發明,並提供科學探索新工具。」

  諾貝爾評審單位表示,其中一項是光纖電纜,這個工具使資訊能以光速傳輸。

  根據諾貝爾評審單位,擁有英國國籍但主要居住在香港的高錕,因為「視覺通訊領域的開創性光纖傳輸研究成果」,贏得其中一半的諾貝爾獎。

  評審單位也說:「若我們拆解所有纏繞地球的玻璃纖維,將可連成一條超過10億公里長的纜線,足以環繞地球2萬5000次以上,並且以每小時數千公里速度增長。」

  評審單位說,高錕的研究成果意味「文本、音樂、和影像能在不到一秒時間內傳遍地球」。

  鮑以爾和史密斯則因「發明一種影像式半導體電路─「電荷耦合元件影像感測器」(CCD sensor)」,共享另外一半的諾貝爾獎。這種感測器是數位相機的「電子眼」。

  由於可以電子儀器捕捉光線,而不必再靠光學軟片,1969年發明的CCD sensor「顛覆整個攝影工業」。

  CCD sensor技術也有許多醫療應用,例如人體體內掃描,可供診斷或顯微手術(Microsurgery)之用。(譯者:中央社蔡和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