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之父高錕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新唐人2009年10月6日訊】瑞典皇家科學院6日宣佈,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由華裔光纖專家高錕 (Charles Kuen Kao)以及發明感光元件(CCD)的美國籍科學家鮑以爾(Willard Boyle)和史密斯(George Smith)共同獲得。

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秘書歐奎斯特(Gunnar Oquist)公布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時表示,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發給為現今資訊時代奠基而擁有卓越成就的科學家,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將獎項的一半頒發給華裔科學家高錕,另一半頒給美國籍科學家鮑以爾(Willard Boyle)和史密斯(George Smith)。

76歲享有光纖之父美譽的高錕1933年出生於上海書香世家,1948年全家遷往香港,擁有英國和美國國籍。

高錕因為在光導纖維的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而獲得本次物理學獎。他的研究大幅突破了光在玻璃光纖中傳播的距離,可以讓光在光纖中傳播遠超過一百公里,遠遠超過當時實驗室最好的成果(約20公尺)。光纖在通訊領域上的應用跟我們目前的生活應用已經是密不可分,例如網路的高速傳輸。大幅提高了我們的通訊品質。

另外二分之一物理學獎金由美國籍科學家鮑以爾(Willard Boyle)和史密斯(George Smith)共同分享。他們以在1970年代發明可應用於數位相機、光學掃瞄器與攝影機的光電耦合元件(CCD)獲物理獎,算是遲來的肯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