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潘醫生領噗浪大軍 救人無數

【新唐人2009年9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唐筱恬台北25日電)噗浪碎碎唸也能救人。由噗友串連製作的「莫拉克颱風災情地圖」,成為救災最佳幫手,發起人比利潘醫生在真實世界中正是救人無數的醫生。

人氣噗友比利潘醫生是台北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他說,「莫拉克颱風襲擊台灣當天晚上,看雨量就知道出事了」。

身為醫生的他,深刻了解搶在黃金時間救人的重要性,立即在噗浪上向噗友喊話:「阿宅們能幫上忙的是資訊分享和流通的能力」。

8月8日深夜11點32分,潘建志決定效法四川大地震時,用Google Earth製作災情標示圖,他先申請GoogleEarth成立「莫拉克颱風災情地圖」,隨即號召40位志工,24小時編輯災情訊息,經由噗友在各大網站轉貼,傳遞各地災情,也成為民眾發出求救資訊的平台。

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充分發揮救災如作戰的精神,風災地圖第一天就累積了1200條災情,湧進22萬人點閱,瞬間凝聚出一批網路救災大軍。潘建志說,「我那天忙到四點才睡」,隔天早上仍照常上班。

這股網路大軍的力量,也受到Google公司的注目,主動聯絡潘建志幫他改寫程式、提供頻寬等,支持網路救災順利進行。

救災落幕後,潘建志在噗浪上寫著當初的理想:「如果當下不幫忙,我們怕以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會活在愧疚中,都要拯救自已心裡更嚴重的災情」。

潘建志說,「感謝噗友熱心協助,完成救援地圖」。這場與噗浪大軍通力合作,為88風災立下大功勞的感人事蹟,也替網路救災公民運動寫下新頁,更讓這一群被現實社會歸類為網路成癮症、網路阿宅等噗友,找到自己的舞台。

作為網路社交工具的噗浪,傳遞救災資訊功不可沒,即時發揮社群效應,充分扮演公民緊急災難應變系統角色,潘建志稱讚,「噗浪時間軸設計,讓即時與互動功能更便利」。

潘建志白天穿著醫師袍診斷病人,晚上在網路世界裡服務噗友,若有噗友留言詢問醫療資訊,他都很樂意回答,儘管醫生工作再忙碌,仍利用工作瑣碎時間,把玩噗浪當成生活調劑,與噗友分享生活點點滴滴。

用科技與人際溝通的潘建志,期許自己能跟得上時代潮流,他說,「只要有新科技出來,就會玩一玩」,這項能力反而成為他絕佳的宣傳管道,吸引不少噗友指定掛他的門診。

潘建志也曾舉辦「療傷網聚」,這是他利用網路發起公民運動的案例之一,用團體治療方式,幫助選舉激情過後走不出失望的人們,潘建志說,「他們需要情感支持」。

 潘建志不僅利用網路救災,點亮每盞等待救援的心燈,也透過網路找尋失落的心情,溫暖社會每個需要被拯救的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