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西德官員憶東德人逃離共產統治

【新唐人2009年9月25日訊】20年前的9月份,曾有成千上萬的東德人試圖借道其他華沙條約國,如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逃離共產統治,前往西德。89年9月30日,聚集在西德駐捷克布拉格使館的數百東德人,得到他們想要的消息,他們可以前往西德。

到9月24日,共有800多難民住在在大使館內。第一批難民被安置在作為緊急住宿房間的閣樓上,隨著人數增長,使館在花園裡搭起了帳篷。

當時的西德大使,赫爾曼•胡貝爾說,那些難民中有著良好氣氛。他說:“那時天氣相當不錯。我們甚至還開了一個帳篷學校。 “

當時捷克外長堅持必須得到東德的許可,才能讓難民離境。而匈牙利開放了與奧地利的邊境,允許3萬人抵達西方,此舉受到了東德共產黨政府的指責。

當時的西德外長根舍曾在紐約會見蘇聯、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和東德的外長。他回憶說,“在星期五晚上,就是9月29日… 從東德外長菲舍爾那裏有消息說,出境的可能性可以討論”。

30日,根舍前往布拉格,到了西德大使館。他在陽臺上同難民們講話,告訴他們得到了允許,可以前往西德。

“那時,你覺得這麼多年的努力真是值得的“。

在1989年10月1日第一批難民乘特別列車從布拉格和華沙,經東德境內抵達西德。在短短幾天內,又有數千名新難民抵達布拉格西德使館,並在不久抵達西德。

此後,大批東德人湧入西德,東德政府已無法制止。接下來,柏林牆終於倒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