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萬軍公教健保保費 10/1調漲

【新唐人2009年9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1日電)10月1日起,142萬名軍公教人員及眷屬的健保投保金額調整,預計全民健保將增加12億元保費收入,每位公務員或眷屬每人每月增加23元保費。

軍公教人員的全薪結構分為本俸及加給兩部分,中央健保局財務處經理李少珍今天指出,軍公教人員並非100%全薪納入健保,這次調整保費的原因,是投保金額全薪納保比率由現行的90.67%,調高為93.52%。

李少珍表示,目前軍公教每月平均投保薪資為5萬4000元,適用5萬5400元的投保薪資級距,每人每月的保費是756元,l0月份的保費單將漲為779元。

這是健保開辦以來,第四度調高軍公教人員全薪投保比率,李少珍解釋,這是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任內的決議,經新署長楊志良同意而公告施行。

10月1日也調漲雇用被保險人未滿5人的事業負責人、專門職業技術人員自行執業者、自營業者等被保險人的最低投保金額,由現行3萬3300元調高為3萬4800元。

李少珍說,這部分的人數約13萬人,大部分是個人工作室、開小商號的生意人、自行開業的土地代書、公證人、會計師、律師等,每人每月將增加68元保費,健保保費收入將增加1億元。

此外,義務役、替代役男及低收入戶被保險人的定額保險費用,由現行1317元調整為1376元,這群人合計不到40萬人,保費全部由政府負擔,被保險人本身不用付保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