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任內留下法治社會 最重要

【新唐人2009年9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10日電)88水災未發布緊急命令遭外界質疑,總統英九今天強調,已有災害防救法再發布緊急命令就有濫權之嫌;他認為,如果要在總統任內留下什麼東西,最重要是留下1套法治社會

  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十年標竿研討會」與會學者孔傑榮(Jerome Cohen)教授等一行,總統稱許他們執行的亞洲法治計畫非常重要,並認為要改變華人社會輕視法治的傳統要冒很大風險,但這個風險還是值得冒。

  馬總統說,「我個人對我的總統任內要為台灣留下什麼東西,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留下一套法治的社會」;建立 1個民主法治的國家,是他在高中時代開始的志願,永遠不會放棄,即使遭到批評也不會放棄。

  馬總統指出,台灣在過去60年建立了本土民主制度,現在不論是總統、各級政府官員、國會,都是透過民主、自由且公開選舉產生,但台灣在法治方面還有相當的一段路要走。

  馬總統表示,去年當選總統時,前美國總統布希稱道台灣是亞洲與世界民主的燈塔,「我們一方面感到高興,一方面也感到慚愧」;馬總統認為,儘管台灣在民主發展取得了部分成就,但在法治方面,台灣還有許多可以改進的空間。

  總統認為,法治方面最需要的就是人權的保障,所以他在今年5月14日特別簽署2項聯合國國際人權公約,並在批准同時把 2項公約變成台灣的國內法,讓台灣的人權標準和世界接軌,具有重要意義。

  馬總統強調,身為總統,「我非常謹慎行使我的權力」,因為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不但不應該貪瀆,更不應該濫權。

  總統表示,最近台灣發生有史以來最大水災,很多人期待他發布緊急命令,但現在已有 1套災害防救法,已經夠用了,再發布緊急命令就有濫權之嫌,因此,他沒有發布。

  馬總統說,雖然遭到批評,但他覺得這個非常重要,「一個有權力的人必須謹慎使用權力,不要濫權」,「有權力的人應該知道節制行使權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