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大關山隧道遭土石掩埋 山頭支離破碎

【新唐人2009年9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8日電)南橫公路台東段搶修已挺進埡口,不過埡口至大關山隧道間山頭坍方嚴重,地貌改觀,大關山隧道口被崩落土石掩埋,廣場上4輛小貨車也遭埋,所幸人員在颱風來襲前已撤離。

受到莫拉克颱風摧殘,南橫公路台東初來至大關山隧道支離破碎,橋梁遭土石流沖毀,四處坍方,道路柔腸寸斷。公路局關山工務段投入最大的人力、物力搶修,已經搶通至埡口山莊上方,也就是148公里處。

不過,埡口山莊至大關山隧道短短的3公里,山頭坍方,原本青翠的原始林,宛如「癩痢頭」般,地貌完全改觀,在148.5公里和147公里2處大坍方,流失的路基將近400公尺。

關山工務段人員日前繞過流失路面,穿越原始林,進入大關山隧道,關山工務段長李秉仁證實,大關山隧道口和廣場已經遭土石掩埋。李秉仁表示,大關山隧道口上方坍方,將近2萬立方的土石掩埋隧道口和前面廣場,必須等機械有辦法進入後,才可以清除土石。

目前已知有4輛小貨車停放在廣場上遭掩埋,「還好逃過一劫」,在大關山隧道口前賣黑輪的潘姓婦女說,8月7日那天下午,她發現情況不對勁,「雨怎麼會這麼大」,於是和幾名攤販趕緊下山,否則現在已經被埋在土石堆了,她評估,掩埋的土石超過10公尺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