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美國為最大軍火銷售國 占全球2/3強

【新唐人2009年9月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6日路透電)「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儘管2008年全球軍火交易量達3年來新低,光是美國一個國家就包辦全球軍火銷售量的2/3強。

紐約時報引用4日發表的美國國會研究報告表示,美國涉入全球軍火交易的68.4%。

報告指出,美國在2008年銷售台灣攻擊性直升機,進帳20億美元。

雖然全球陷入經濟衰退,美國軍火銷售在2008年銳增近50%之多,總金額由前一年的254億美元躍升為378億美元。

報導指出,全球軍火銷售在2008年下跌7.6%,總額為552億美元,顯示美國軍火銷售增加與全球趨勢背道而馳。2008年達成的全球軍火交易協議量,為2005年以來新低。

銷售排名第2的國家為義大利,但總額僅37億美元。第3名俄羅斯,交易額由2007年的108億美元大幅下滑至2008年的35億美元。

紐時引用報告內容指出,美國軍火銷售增加係來自「近東與亞洲客戶的大筆重要訂單」,另外還有針對全球客戶持續性的裝備供應與維修服務。

美國在對發展中國家的軍火銷售也排名第一,2008年的此類合約總值為296億美元,其中美國包辦70.1%,包括賣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65億美元的防空系統、賣給摩洛哥21億美元戰鬥機,以及台灣20億美元的攻擊性直升機。

報告同時統計出2008年發展中國家的軍火買家排行榜,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97億美元居首,沙烏地阿拉伯以87億美元居次,摩洛哥54億美元排名第3。(譯者:中央社王思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