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臨近 多名大陸異見人士頻遭警告傳喚

【新唐人2009年9月4日訊】十一臨近,中共當局對一些作家及異見人士加強監控,警告他們這段時間裡不得組織及參與敏感活動,但他們認為當局的舉措沒有法律根據,強調只要是在法律允許的情況下,他們絕對有權維護個人的自由。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十一前夕,中共當局加強對一些作家及異見人士的監控,警告他們在這段時間裡不得組織及參與敏感活動。中國民主黨浙江籌委會成員祝正明自上週五開始被當地的國保傳喚過3次,上週六更把他的家中的電腦抄走,到本週三再傳喚他時才交還他的電腦。

曾被當局判刑入獄的祝正明表示,當局認為他在互聯網聊天室裡發表了一些跟民運發展有關,鼓吹暴力的言論,但是他堅持自己沒有這樣做過。

他說,國保因為沒有在他電腦發現有這樣的證據所以才放他一馬,但同時警告他,這段時期他最好不要參與民運活動,或跟這方面朋友的聚會,或參加維權工作,而且他若是離開杭州,要先知會國保:

「有些事情是很難預料,很難預測的,我是比較理性的,不會亂講什麼,但是有些事情往往出乎意料之外… …所以言論方面是有限制的。」

報導說,另一名也居住杭州的維權人士鄒巍也表示,警方週三跟他約談,問他在10月份有沒有去北京的打算,又警告他這段日子不能隨便發表言論及參加敏感活動:

「說現在是敏感時期,希望我不要亂說亂動,不要帶來麻煩……我說,這個觀念是比較迂腐的,封建皇朝才有這個不允許亂說亂動的,另外就是,現在這個社會老百姓只要在法律的範圍內,講什麼都可以的。」

他說,他跟警方談道理,告訴他們靠暴力的方式去壓人民是行不通的,只會引來更加強烈的反彈。

此外,一些作家也受到了當局警告,估計這也是當局部署國慶保安措施,加強對他們的監控手法。

獨立中文筆會會員王光澤則表示,北京警方近日跟他約談,婉轉地問他「最近有什麼打算」。他說,雖然警方的態度客氣,也沒有威脅他的語氣,但他能聽得出這是當局軟性的警告,相信是因為十一前夕要進入安保的預演期,要加強對異見人士的監控。

原來是中國海洋報記者的昝愛宗表示,當地的國保週三跟他約談,要求他「退一步」,不要參加敏感的活動,也不要製造麻煩:

「退一步嘛,他們認為事情不要做得太全面嘛,不要參加敏感的活動,他們認為所有東西都在他們掌控之中,他們為了低調一點、和諧一點,但是他們沒有尊重公民應有的權利,只有不違法,不犯罪,不暴力,應給予充分的自由。」

他說他感覺當局今年的監控措施比去年嚴厲,又指出自己已經被限制出境。可是他強調,當局發出的口頭警告是沒有法律依據的,而人們的公民權利不應被打折扣。

據了解,昝愛宗3月份打算到香港參加一項學術研討會,但被當局禁止出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