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临近 多名大陆异见人士频遭警告传唤

【新唐人2009年9月4日讯】十一临近,中共当局对一些作家及异见人士加强监控,警告他们这段时间里不得组织及参与敏感活动,但他们认为当局的举措没有法律根据,强调只要是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他们绝对有权维护个人的自由。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十一前夕,中共当局加强对一些作家及异见人士的监控,警告他们在这段时间里不得组织及参与敏感活动。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委会成员祝正明自上周五开始被当地的国保传唤过3次,上周六更把他的家中的电脑抄走,到本周三再传唤他时才交还他的电脑。

曾被当局判刑入狱的祝正明表示,当局认为他在互联网聊天室里发表了一些跟民运发展有关,鼓吹暴力的言论,但是他坚持自己没有这样做过。

他说,国保因为没有在他电脑发现有这样的证据所以才放他一马,但同时警告他,这段时期他最好不要参与民运活动,或跟这方面朋友的聚会,或参加维权工作,而且他若是离开杭州,要先知会国保:

“有些事情是很难预料,很难预测的,我是比较理性的,不会乱讲什么,但是有些事情往往出乎意料之外… …所以言论方面是有限制的。”

报导说,另一名也居住杭州的维权人士邹巍也表示,警方周三跟他约谈,问他在10月份有没有去北京的打算,又警告他这段日子不能随便发表言论及参加敏感活动:

“说现在是敏感时期,希望我不要乱说乱动,不要带来麻烦……我说,这个观念是比较迂腐的,封建皇朝才有这个不允许乱说乱动的,另外就是,现在这个社会老百姓只要在法律的范围内,讲什么都可以的。”

他说,他跟警方谈道理,告诉他们靠暴力的方式去压人民是行不通的,只会引来更加强烈的反弹。

此外,一些作家也受到了当局警告,估计这也是当局部署国庆保安措施,加强对他们的监控手法。

独立中文笔会会员王光泽则表示,北京警方近日跟他约谈,婉转地问他“最近有什么打算”。他说,虽然警方的态度客气,也没有威胁他的语气,但他能听得出这是当局软性的警告,相信是因为十一前夕要进入安保的预演期,要加强对异见人士的监控。

原来是中国海洋报记者的昝爱宗表示,当地的国保周三跟他约谈,要求他“退一步”,不要参加敏感的活动,也不要制造麻烦:

“退一步嘛,他们认为事情不要做得太全面嘛,不要参加敏感的活动,他们认为所有东西都在他们掌控之中,他们为了低调一点、和谐一点,但是他们没有尊重公民应有的权利,只有不违法,不犯罪,不暴力,应给予充分的自由。”

他说他感觉当局今年的监控措施比去年严厉,又指出自己已经被限制出境。可是他强调,当局发出的口头警告是没有法律依据的,而人们的公民权利不应被打折扣。

据了解,昝爱宗3月份打算到香港参加一项学术研讨会,但被当局禁止出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