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記者驚魂續:堅稱在中國領土被北韓抓走

【新唐人2009年9月4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齊勇明丁力華盛頓報導)中國官員否認北韓哨兵曾在中國境內逮捕兩名美國女記者。早前曾因非法進入北韓而被關押的美國記者日前表示,在北韓哨兵捉捕她們時,她們肯定已經回到中國領土。

  星期四在中國外交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發言人姜瑜,這兩名記者是不是在中國領土被北韓邊防官兵抓走的?姜瑜回答說:「 據向有關部門瞭解,並沒有發現象你所說的那種情況。」

中國媒體多迴避

不但官方否認,中國大多數媒體也沒有報導這兩名美國女記者最近的說法。有個官方媒體介紹了,但是含糊其辭,不提抓人地點在邊界的哪一邊這個關鍵性問題。

而在這個問題上,美國的潮流電視台記者凌志美和李雲娜說得很肯定。星期二夜晚,她們在該台的網站上介紹了她們在3月17日被捕以及被捕前後的情況,廣受媒體注意。

美國之音是最早就此發出中文報導的兩家媒體之一。為了搶速度,我們的前一篇報導《美國女記者談北韓遭遇:在中國領土被抓》不夠詳細。下面詳細說說。

誤過邊界一分鐘 一分鐘成多日恨

這兩名美國記者說,當天早晨5點,她們本來不想離開中國領土,但是她們的嚮導示意,要她們跟他過江,隨即跟隨嚮導跨過了邊境的圖門江河界。

她們寫道,應該說,最終過江的決定是她們自己作出的。她們走過冰封的圖門江時猶豫不決,在北韓領土上沒有超過一分鐘就返回中國境內了。

嚮導有嫌疑?

凌志美和李雲娜表示,在被捕之前的一段採訪的日子裡,她們的嚮導看來很謹慎也很負責,這成為她們決定跟著他過河的一個原因。她們的嚮導是朝鮮族中國人。

不過兩名女記者說,她們懷疑自己可能是中了圈套,因為這名嚮導在出發前一天曾打電話給在北韓的聯繫人,希望安排一次採訪,而當天出發前,他又穿上了一件中國警察的大衣,進而在最後一刻改變了過河的出發點,並在行進過程中發出低沉的喊聲。

兩名美國記者在說明中敘述,出發時她們絕對沒有意圖要跨過圖門江的邊界進入北韓領土。 但她們坦言,雖然事發地點沒有標誌區分中國和北韓邊界,但她們清楚,她們在走過結冰的圖門江時是在往邊界方向前進。

華爾街日報說,據韓國救助組織的報導,這名嚮導被中國警方拘捕。目前在中國監獄裡。

北韓兵越境抓人

兩名記者說,她們對進入北韓邊界內感到緊張不安,於是開始跨越冰封的河面返回中國。走到一半的時候,她們聽到喊聲,回頭看到兩名手持長槍的北韓士兵追趕她們。她們迅速奔跑。

兩名記者說,她們回到了中國一側,但沒能逃脫士兵的追趕,她們掙扎著試圖抓住岸邊灌木、伏在地面、作出了一切可能讓自己留在中國領土的努力,但是都沒能抵擋住北韓士兵的抓捕,最終被粗暴的從冰封的江面拖回了北韓。隨後被送到附近的軍營。

而在被北韓扣留的140天裡,她們被分開,並反覆受到審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