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中澳關係 前途充滿挑戰

【新唐人2009年8月21日訊】(中央社墨爾本20日法新電)澳洲今天同意,其與中國關係會有挑戰。儘管與主要貿易夥伴中國的外交關係緊繃,但澳洲仍誓言悍衛諸如言論自由等價值。

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將近來與北京方面的爭議比作「道路上的顛簸」,並淡化媒體有關澳洲召回駐中國大使的報導。澳洲駐北京大使已被召回坎培拉(Canberra),就惡化中的兩國關係展開危機會談。

陸克文說,將試圖撥冗接見駐中國大使芮捷銳(Geoff Raby)。他堅持,芮捷銳的回坎培拉並無反常之處,大使返國述職所在多有。

他對記者說:「中澳關係總是充滿挑戰。這麼說吧,它一直如此,而未來很長一段時間也將如此。」

中國逮捕礦業巨擘力拓公司(Rio Tinto)澳籍主管,以及遭北京指控為恐怖份子的維吾爾族異議人士熱比婭(Rebiya Kadeer)獲准訪澳,都是兩國近期摩擦的根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