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馬警方合力偵破跨國網路詐騙集團 逮捕8人

【新唐人2009年8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19日專電)灣和來西亞的警方合作偵破以奈及利亞人為首的網路詐騙集團,並逮捕相關嫌犯8人。

來西亞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指出,50歲台灣籍朱姓女子去年6月至今年5月,遭網路詐騙36萬美元,分10筆匯款馬國,並於今年6月前往刑事警察局報案。

台灣警方受理後,將被害人匯款明細、網路即時通訊MSN對話內容,及馬國相關行動電話、網址等,透過既有合作管道提供馬國警方合作偵辦。

馬國警方根據被害人匯款銀行資料等線索清查,鎖定兩名銀行帳號持有人行蹤,於近日展開逮捕行動,共逮捕6名奈及利亞籍和2名馬國嫌犯。

馬國警方調查發現,這個跨國網路詐騙集團是以非洲籍嫌犯為首,規劃詐騙計畫、分配任務和尋找銀行帳號,並由其他成員分飾網友、官員及律師等角色,在網路上佯稱遺產繼承權需要繳稅為由,表示如有人可代繳相關稅金,可將遺產繼承權轉移為受益人,將提供代繳稅金者300萬美元不等酬勞,向不特定網友詐騙。

馬國警方表示,集團成員用名牌、開名車、住毫宅,享受奢華生活,部份詐騙所得,還匯回非洲,進行洗錢。

駐馬代表處表示,本案先前曾在台灣揭露,引起關注。透過台、馬雙方合作,破獲這起跨國詐騙集團,對打擊犯罪頗具正面意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