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喝「鈾」汁計劃 以員工提告求償

【新唐人2009年8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17日專電)約四個月前,以色列迪莫納核反應爐廠員工向俾什巴勞工裁決所提起訴訟,指控廠方以實驗為由、且在未告知風險的情況下,要求他們喝下摻有元素的果汁。

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 今天報導,提告者馬立克(Jul ius Malick)在迪莫納(Dimona)核反應爐廠工作15年,他在大學主修化學以及工業工程暨管理,因被廠長與人事主管要脅解雇,於去年辦理退休。

馬立克向勞工裁決所提告說,1998年,廠方高層要求他參加一項喝元素的實驗計劃,共有五人參與,且實驗開始前,完全沒有告知風險,也沒有對他們詳細解釋實驗的內容。

因出於恐懼以及擔憂未來在廠內的發展前途,馬立克同意參與這項實驗計劃。他喝下摻了鈾元素的葡萄或葡萄柚汁,以檢驗排放的尿液中所含鈾元素成分。

馬立克等人雖然沒有拿到實驗結果報告,但名為「健康物理」(Health Physics)科學期刊,卻刊載相關的文章,且列出參與實驗者為迪莫納核反應爐廠的員工。

不過,主持實驗計劃的負責人告訴馬立克說,這純粹是他們個人的實驗計劃案。但是,馬立克發現,廠方高層未把參與喝鈾元素實驗的經歷,註明於他的病例中,因此要求以幣180萬謝克(約新台幣1555萬2000元)的賠償。

以色列原子能委員會(The Israel Atomic EnergyCommission)發表聲明說,迪莫納的核反應爐設施,向來以確保員工的健康與安全為優先考量。

聲明表示,參與實驗員工喝下的鈾元素,少於住在俾什巴(Beersheva)的居民一個月從自來水中喝下的劑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