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喝“铀”汁计划 以员工提告求偿

【新唐人2009年8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特拉维夫17日专电)约四个月前,以色列迪莫纳核反应炉厂员工向俾什巴劳工裁决所提起诉讼,指控厂方以实验为由、且在未告知风险的情况下,要求他们喝下掺有元素的果汁。

以色列“国土报”(Haaretz) 今天报导,提告者马立克(Jul ius Malick)在迪莫纳(Dimona)核反应炉厂工作15年,他在大学主修化学以及工业工程暨管理,因被厂长与人事主管要胁解雇,于去年办理退休。

马立克向劳工裁决所提告说,1998年,厂方高层要求他参加一项喝元素的实验计划,共有五人参与,且实验开始前,完全没有告知风险,也没有对他们详细解释实验的内容。

因出于恐惧以及担忧未来在厂内的发展前途,马立克同意参与这项实验计划。他喝下掺了铀元素的葡萄或葡萄柚汁,以检验排放的尿液中所含铀元素成分。

马立克等人虽然没有拿到实验结果报告,但名为“健康物理”(Health Physics)科学期刊,却刊载相关的文章,且列出参与实验者为迪莫纳核反应炉厂的员工。

不过,主持实验计划的负责人告诉马立克说,这纯粹是他们个人的实验计划案。但是,马立克发现,厂方高层未把参与喝铀元素实验的经历,注明于他的病例中,因此要求以币180万谢克(约新台币1555万2000元)的赔偿。

以色列原子能委员会(The Israel Atomic EnergyCommission)发表声明说,迪莫纳的核反应炉设施,向来以确保员工的健康与安全为优先考量。

声明表示,参与实验员工喝下的铀元素,少于住在俾什巴(Beersheva)的居民一个月从自来水中喝下的剂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