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強襲帶動影像音樂市場革命

【新唐人2009年8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2日電)新世代藍光光碟(Blu-ray disk;BD)不僅觸發視覺革命,亦帶來聽覺嶄新效果。BD強襲帶動光碟機、光碟片、音樂片等相關產業成長不容忽視。

當大家還聚焦影像市場時,藍光的發展已悄悄蔓延音樂市場。業者表示,藍光除在影像產業革命外,音樂市場將是另一個主戰場。

藍光很有機會取代部份唱片市場,一統影像及音樂市場,開創出全新商機。

藍光新世代產品發展愈來愈廣,台灣廠商受惠族群包括預錄的生產廠商鈺德,播放及錄放影機廠商廣明、建興,碟片廠錸德、中環、國碩等。

以前DVD video主要是影像市場,如果BD的高音質能帶動創新的音樂市場,或許BD不但取代DVD市場,未來也可以取代部分唱片市場,讓BD發展更加多元化。

唱片市場過去幾年被MP3打得很慘,目前唱片是用CD高音質,都是聽CD或是更高階的SACD,但是SACD是小眾市場,雖然高音質,但普及度不高。

透過BD這個全新介面,藍光也許有機會在音樂市場竄出,隨著普及率提升,除了在影像上帶動全新感官享受,消費者亦可在家聆聽更身歷其境的藍光 (BD)音樂片,是藍光碟片的「新藍海」。

藍光發展出乎意料的快,簡單的說,DVD在1997問世,記錄型碟片花了5到6年時間才達到2000萬片門檻,但是藍光只花2到3年就超過這個門檻。自從在去(2008)年HD-DVD陣營宣告終止,藍光光碟 (Blu-ray disk)正式成為新世代光碟片正宗後,全球八大影業與五大唱片龐大的內容資源,積極搶攻更高階層的家庭影音娛樂市場,加速藍光的成長。

即使去年遭逢全球金融風暴衝擊,藍光相關產業依然呈現大幅逆勢成長氣勢。在剛結束的第19屆台灣Hi-End國際音響大展中,BD能見度大幅提升。

這次國際音響大展,雖逢今年第8號莫拉克颱風,不畏颱風照常舉辦,音響迷們趁颱風假前往朝聖,果然開出亮麗票房成績,不少展房人滿為患,參觀者連想擠進去都有困難。在眾多展房中,許多廠商開始播放BD。

BD除了影像高解析度外,對音響迷來說,更是前所未有的高解析度媒體。相較於DVD得用破壞音質的壓縮方式來取得環繞音效,在BD上,5.1聲道的每一個聲軌,都是比CD音質更棒的高解析度規格。

只要是較講究的音樂會或演唱會實況,BD片都會以96kHz的無壓縮或無損失壓縮這類高規格來收錄環繞音效。

全球最權威的中文Hi-end雜誌音響論壇主編劉名振表示,「某些追求極致聲音的發燒唱片廠,已經推出環繞音效的192kHz超高解析度錄音,這可是當前錄音母帶最高規格,就算最便宜的BD播放機,都能夠播放出這種高解析度音效」。

劉名振相信BD帶來的高音質革命,未來還會繼續在影音迷之間發酵。

根據日本市調機構GFK Japan統計,截至今年5月藍光錄放影機已達65.4%佔有率;在個人電腦 (PC)領域中,BD光碟機直到今年5月的單月市佔率約達16.5%,跟去年同期0.5%的數字相比,BD在PC市場的成長也以30多倍的速度展開。

以往最難入侵的Hi-end音響市場,BD也以前所未有的高音質獲得許多音樂迷的目光。

整體看來,新世代技術未來發展將帶動影像及音樂市場新革命,藍光很有機會取代部份唱片市場,一統影像及音樂市場,開創出全新商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