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永被控「偷稅」羈押在北京第一看守所

【新唐人2009年8月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李若清報導)北京維權組織公盟被指「偷稅」而召開的聽證會仍未作出結論,但公盟創辦人許志永在召開第二輪聽證會之前,被警察以「偷稅」的罪名帶走,目前被關押在北京一看守所;公盟的另一位工作人員也證實被警方扣留。公盟的網站週五下午也被當局封閉。人權組織對中國政府打擊民間團體表示擔心,曾接受公盟援助的弱勢群體則表示憤慨。另外,日前被搜查的北京益仁平中心,控告執法人員濫用職權。

公盟的同工楊慧文律師週五向本台表示,週三被警察帶走的許志永,是被警方以「偷稅」罪名關押在北京第一看守所。她說:「我們瞭解的情況是,許志永博士涉嫌偷稅,目前被羈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公盟也證實該機構的行政助理莊璐也是在週三被警方帶走。

此外,公盟的網站週五下午被關閉,楊慧文表示,網絡供應商通知他們政府下令要把他們的網站封閉,但沒有提供理由。

在網站被封閉之前,公盟發佈宣言,重申公盟是致力於推進國家的法治進步和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捍衛公民權利,並呼籲有關部門公正處理該案及盡快恢復許志永和莊璐的自由。

許志永被捕引起國際人權組織的關注。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中國政府公佈許志永和莊璐涉嫌的罪名,不然應該把他們馬上釋放。

總部位於紐約的人權監察亦表示關注中國民間維權團體受打壓。該組織的駐港研究員孔飛林(Phelim Kine)表示,政府針對公盟及益仁平的舉措顯示出政府認為現時對民間團體的控制還不足夠,要進一步收緊控制及對它們施壓。

此外,有曾經接受公盟援助的弱勢群體對許志永及公盟的遭遇感到憤慨。來自上海的訪民沈佩蘭對本台表示,政府對公盟的打壓也是對上訪群眾的一個打擊,因為公盟是幫助他們以法律維護公民權益,她相信訪民的前路會更加艱難。

另外,一名毒奶粉受害者家長擔心經過這事,願意向弱勢群體伸出援手的法律界人士會越來越少,以後可能會求助無門,對此非常憤慨。

今年36歲的許志永是北京郵電大學教師,也是中國民間維權組織的代表人物, 曾被評為2003年度中國十大法治人物,許志永向來作風低調謹慎。2003年,他聯同另外兩位博士,就青年孫志剛被打死一案,要求國家廢除《城市流浪乞討人員收容遣送辦法》,他也曾介入黑磚窯案、三聚氰胺奶粉受害者索賠案等。

就涉嫌偷稅一事,公盟的律師一直堅持它的事務是公益性的,所以獲得的資助不是盈利收入,不構成偷稅。

另外,日前亦受當局打壓,被搜查及扣押維權刊物的北京益仁平中心,向北京市檢察院控告相關的執法人員濫用職權。

益仁平中心星期五發出聲明指,中心負責人陸軍已向檢察院快遞了控告信,控告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一名執法人員涉嫌刑事犯罪。

聲明說,當天3名執法人員中,有一人持有的證件是無效,不具備執法檢查資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