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大車廠同步減產 美國車市冷到極點

【新唐人2009年7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三大車廠6月產量下滑,主要是北美市場因失業人數攀升而致銷售不振。以豐田汽車 (Toyota Motor)和日產汽車 (NissanMotor)減幅最大。

豐田發布新聞稿表示,指6月產量較上年同期衰退24%,減至56萬5541輛,是連續第11個月下滑。日產則減產22%,減至24萬827輛。本田汽車 (Honda Motor)產量為25萬7852輛,滑降20%。

豐田汽車是日本最大汽車製造廠,本田第二,日產第三。

美國今年前6個月汽車銷售衰退35%,導致日本車廠上月紛紛降低北美產量,以去化庫存。日本車廠國內產量也跟著降低,雖然政府祭出減稅措施刺激節能車的銷售。

倫敦的汽車情報亞洲公司 (IntelligenceAutomotive Asia Ltd.)董事經理Ashvin Chotai指出,就全球水準來看,汽車銷售似乎已經觸底。但中期來看,美國銷售不會見到2005和2006年的水準,日本國內的銷售也難以見到大幅反彈。

汽車情報預估,美國今年汽車銷售將自去年的1320萬輛降至大約980萬輛,2010年才會攀升至1080萬輛。

日本汽車製造業者協會表示,日本國內本會計年度的汽車銷售不如預期,料創30年來最低。該協會預測,日本整個汽車業界的銷售,在3月底截止的這個年度,將減少8.5%,減至430萬輛,遠低於1990年高點的778萬輛。

豐田6月的國內產量減少31%,減至25萬1171輛,海外產量衰退17%。出口衰退38%。此數據不計日野 (HinoMotors Ltd.)和大發 (Daihatsu Motor Co.)產量。以全球計算,豐田今年前半年減產43%,減至254萬輛。

本田6月日本國內產量減少31%,減至7萬3020輛,海外減少15%。出口衰退51%,減至2萬5485輛。日產的國內產量滑降34%,減至7萬8097輛,海外產量下滑15%。出口減少33%。

豐田汽車股價今天上漲0.5%,收3810日圓。本田汽車下跌0.2%,收2740日圓。日產汽車上漲1.6%,收626日圓。(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