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陳代謝症候群成因可能是脂肪發炎

【新唐人2009年7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7日專電)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東京大學教授進行老鼠實驗發現,造成新陳代謝症候群,可能是因肥胖囤積的內臟脂肪發炎導致的,或許可用藥物治療該症候群引起的生活習慣病。

東京大學教授真鍋一郎及助教西村智等人組成的研究小組,開發出在老鼠體內注射螢光色素,觀察內臟脂肪組織細胞的方法。小組人員對老鼠餵食高脂肪的食物之後,再調查老鼠內臟的狀態。

結果發現,老鼠變肥胖,隨著脂肪細胞變大,會出現攻擊病原體的CD8T這種淋巴球,進而各種免疫細胞聚集,內臟脂肪於是呈現發炎狀態。

CD8T細胞無法發揮功能或已除掉CD8T細胞的老鼠即使餵食高脂肪的食物,也不會出現內臟脂肪有免疫細胞群聚所引起的發炎狀態。

研究人員更進一步在無CD8T細胞的老鼠體內植入這種細胞,結果脂肪組織會出現發炎症狀。

此外,研究人員對脂肪組織呈現發炎狀態的老鼠施予細胞抗體之後,發現胰島素變得容易發揮作用,血糖值降低。

目前尚不知肥胖人士的脂肪組織是否也會出現同樣的情況,但是研究小組成員之一的東大教授永井良三表示,已經找到可能性,或許可利用抑制CD8T細胞的藥物來治療新陳代謝症候群引起的生活習慣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