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波8300毫高斯無害說 台環團抗議

【新唐人2009年7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7日電)台科大教授蕭弘清日前表示「電磁波高達8300毫高斯,也不會危害人體健康」,由於正值環保署研擬新設極低頻電磁波環境預警值為83.3毫高斯,環團今天到環署抗議蕭弘清的說法。

環保署計畫訂定極低頻電磁波環境預警值,是目前極低頻電磁波環境建議值833毫高斯的1/10,也就是83.3毫高斯。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教授蕭弘清24日接受媒體訪問表示,迄今沒有科學佐證電磁波與健康有關,即使高達8300毫高斯,也不會危害人體健康。

由於蕭弘清是環保署專家會議的代表之一,環保團體擔心,如此發言會誤導社會大眾,上午前往環保署抗議

台灣地球憲章聯盟執行長顏美娟表示,到環保署贈送新台幣833萬「大支票」,是希望蓋電磁波8300毫高斯試驗屋邀請專家入住,每位規定住上1個月,親身示範安全無虞。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歐洲及北美注重環境預警防護,住宅環境預警值平均分別為0.7及1.1毫高斯以下,因此環保署研擬新設的預警值83.3毫高斯不是安全值,仍不足以確保安全,她認為,1毫高斯以下才是安全值。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謝燕儒表示,電磁波環境建議值是參照先進國家作法,沒有更動;對於學校、醫院及兒童遊樂場等敏感區域,瑞士、義大利與以色列等各國考量電力設施安全及電磁波安全等因素,都有不同的預警值與措施,環保署都會參考。

謝燕儒表示,環境預警值草案在擬定當中,為求周延,邀請環保團體、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衛生署與業界共同推薦專家組成專家會議,專家也不代表推薦團體,純粹就專業領域提供意見,任何意見都很歡迎,專家會議目前只召開2次,還會繼續收集意見與相關資料。

至於8300毫高斯仍無害的說法,謝燕儒說,尊重專家,還會進一步了解;對於環團建議住宅預警值要在1毫高斯以下,謝燕儒表示,預警值「越低當然是越好」,各國預警值都不同,還要再蒐集更多資料尋求共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