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觀測日偏蝕 機會教育最難得

【新唐人2009年7月23日訊】百年難得一見的日蝕天文奇景今天登場,雖然台灣只能看見日偏蝕,許多民眾為了搶搭這一波日全蝕熱潮,臺北市立天文館一早就擠滿了人潮,不少家長帶孩子們來觀測這難得的天文現象,認為這樣的學習最直接。

雖然台灣只能看見日偏蝕,卻吸引了大批民眾早起追日,臺北市立天文館從上午7點多開始,就陸續湧入人潮,是天文館開館以來參觀人數最多的一天,許多家長帶孩子們來參與這場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文現象,家長表示這樣的學習機會最直接。

家長黃小姐:「從模型裡面他們大概也知道那個日蝕的原理,但是我覺得這個是百年難得一見的事情,我希望他們可以就近觀察實際狀況是怎麼發生的,我覺得這樣的學習是最直接的。」

小朋友:「我看到月亮了。」
小朋友:「那不是月亮那是太陽。」

幼稚園陳老師:「他們很興奮,我們自己也很期待。」

雖然台灣只能看見日偏蝕,整個過程從早上8點18分開始初虧,上午9點40分左右,進入「蝕甚」,也就是太陽被遮蔽面積最大的時候,這時候天色逐漸變暗,民眾爭相目睹「天狗食日」難得天象,一直到11點05分結束。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館研究助理吳伯順:「這次日偏蝕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他是被月亮所遮住,遮住的量大概是百分之85左右,因為遮住那麼多,所以太陽看起來會像一個彎彎眉月的形狀,一般我們看太陽都是一個圓圓的圓盤,這次可以看到彎彎的眉月,是很不容易的,畢竟發生的機率不那麼高。」

錯過這次,下回要觀測到同樣壯觀的日偏蝕景象,要等到2070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林佩縝台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