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除牌律師起訴國務院行政不作為

【新唐人2009年7月1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張麗明報導)因協助廣東河源村民舉報違法徵地,而遭囚禁的原深圳律師劉堯雖然已被除牌,但他並沒有放棄法律工作,繼續義務替農民打官司,還把河源違法徵地的案件上告至北京高級法院。他說,失去律師執業資格,反而使他沒有顧慮,可以把國務院和總理溫家寶也列入起訴名單內。

劉堯向本台粵語組表示,他已入稟北京市高級法院,起訴國務院行政不作為,以致河源村民被非法侵佔農地的案件一直未解決。由於國務院的最高負責人是總理溫家寶,是國務院的法定代表人,因此溫家寶也在被告名單中:

「農民投訴到國土資源部,也寫了信給溫家寶總理,但從縣、市、省到國務院也沒人理。國務院的信訪條例也是溫家寶總理上任以後親自頒布的,但信訪局一直沒有回覆農民,農民的權利誰來保護?」

劉堯說,北京高級法院已於上週五收到狀書,按照法律,法院最遲要在本週五回覆是否受理。他強調並非要與國務院對抗,而是因為中央的不作為,以致地方官長期欺壓老百姓,視法律如無物。他希望通過此舉引起中央關注,為農民取回合法權益:

「上級部門對農民的投訴不理,縱容了地方官員的腐敗。你知道地方官怎樣跟我說?你告到聯合國也是我來處理。我告國務院不是要爭強好勝,我們的目的是要引起中央高層對下層農村現狀的重視。我們不想好像其他老百姓跑去上訪,搞到到處人山人海,最後還是不了了之,結果老百姓待不下去,就去攻擊政府。」

由於劉堯仍未洗脫罪名,目前仍無法取回律師執業資格,但他說,這反而令他辦案變得沒有顧慮,可以法律公民代理人的身份繼續為農民打官司,討回公道:

「我無牌無證,我無牽無掛。我以代理人身分去告國務院,沒人可以阻礙我。司法局沒權力來找我,因為我已不是他們的人。律師協會也不敢出面干擾我。」

劉堯已就他被判故意損壞財物罪一案提出申訴。他說,雖然已無辜被囚15個月,但河源當局仍不斷騷擾他,到處造謠抹黑他。甚至有黑社會流氓到其住所恐嚇他,叫他不要再插手該案。不過,他已把生死置於度外

「鎮政府到處造謠,說我是法輪功、六四份子、犯罪分子等,天天在鬧,恐嚇村民。我已把生死置於度外,死也不怕了,還怕坐牢嗎?為了老百姓的利益,我把命賠上也沒所謂。」

委託劉堯打官司的河源市派頭村村民李偉彬說,十分感激劉堯一直義務協助村民,不論政府如何造謠和恐嚇,村民仍信任他:

「政府造謠企圖動搖我們,但劉律師協助我們多年,一分錢律師費也沒有收,坐牢後仍繼續幫我們,我們很信任他。」

他說,地方政府為了個人利益,在沒有任何徵地手續的情況下,非法侵佔村民農地,興建水電站,並破壞當地生態,導致村民的農田被浸,毆打和拘留反抗村民,三年來沒有給村民一分錢補償。村民現在已無法靠務農為生,唯有到外面打工幫補家計。他強調,村民必會堅持到底,誓要討回公道。

本台週三先後致電多個政府部門,包括河源市和東源縣政府及國土資源局,希望查詢河源當局被指違法侵佔農地一事,但電話均沒有人接聽。

劉堯原本是深圳律師。三年前,他開始接辦派頭村村民遭非法侵佔農地的案件。他多次向法院提出訴訟,但法院不答覆,去年一月還被拘捕,被法院以故意損壞財物罪判處入獄四年,後來在五百名中國律師聯署呼籲和傳媒的關注下獲改判緩刑,今年四月出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