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黨媒改版遭譏諷 中共耗巨資造假象

【新唐人2009年7月10日訊】今年是中共建政60週年,官方稱之為“群體事件高發年”。當局耗資450億元人民幣,用於擴大中央電視臺、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的影響,並收買中英文媒體,爭奪國內外話語權,加強對華人和西方社會的統戰。外電譏諷中共不改善人權,只會在宣傳上下功夫。

據了解,中央電視臺計劃今年增加到7種語言,增設十多個海外分部。面向海外的CCTV-4和CCTV-9將在7月改版,新聞頻道也計劃在7月改版,CCTV-1將增加新聞播出頻率,11月18號之前所有頻道都將改版。央視說這是10年來最大的變臉。

而央視《新聞聯播》長期充當黨的喉舌,新聞畫面造假已經是家常便飯,《焦點訪談》更被觀眾說成「焦點謊談」。官方《中國日報》報導,儘管央視的壟斷,央視節目全國覆蓋率從1998年的40%下降到現在不足10%。

大陸網民把央視的央寫成禍國殃民的「殃」,把CCTV稱為CCAV,此前央視大樓火災,全國民眾普遍幸災樂禍。「做人不要太CCTV了」成為大陸網壇流行語。還有網民把央視稱為“中國中央廣告電視臺”。

針對央視主持人頻頻出錯、以及近來國臉羅京癌症死亡、方靜間諜門、老牌主持人邢質斌退休等等,央視試圖改變公信力差、殭化、醜聞不斷的形象。

大陸《南方日報》7月5日報導,暨南大學廣電系主任譚天教授針對央視改版指出,要按新聞規律辦事,而不是光顧著宣傳。他們應該說「人話」,而不是「官話」。

旅美學者、評論家朱學淵博士說:「可以說它新聞聯播節目基本上沒有新聞的價值,完全是宣讀或者是宣講中共中央政治局的觀點,是不是?而它這個觀點很多又是錯誤的。」

今年初,22名大陸學者、律師聯署發表題為「抵制央視,拒絕洗腦」的公開信,斥責央視節目充斥宣傳造假,發起對央視「不看、不上、不聽、不說」的四不行動。

成都作家冉雲飛認為,在中國政治體制和新聞體制沒有根本改變的情況下,對央視的改革不能抱太大的希望。

作為中宣部改善政權形象計劃的一部分,人民日報社駐國內外72個記者站將改設為分社,旗下的《環球時報》今年4月推出英文版,自7月1日起《人民日報》已從16版擴大到20版。

前《中國海洋報》記者昝愛宗說:「20版我看了一下,要聞增加了一點,領導人的排序這種消息就佔了至少兩個版或是三個版。它改是沒法改了,所謂加強輿論監督也不可能實現的,因為他們的主調還是宣傳。沒有就新聞事件,比如上海那個塌樓我就看人民日報沒有登這個消息。」

讀者認為擴版改版後的《人民日報》換湯不換藥,人民日報網「強國論壇」網民諷刺說:「賣舊報紙時候可以多收個三五塊了。「萬變不離其宗,百姓還是不明真相的。」

在高喊改善質量重奪民心之際,造假成性的《人民日報》最近又摔了跟頭。該報6月26日一張主題為「廣西南寧被譽為中國綠城」的圖片報導被發現經過合成,草地上有6處鴿子一模一樣。中國新聞攝影學會理事張斌在博客中曝光這一圖片造假,引起大陸網民一片嘩然。

這已經是《人民日報》近來第二次被發現「 鴿子」造假,去年獲得首屆華賽金獎作品「廣場鴿」照片被發現同樣的問題。

另一個官方喉舌新華社目前在海外100多個國家設有分社。新華社正在籌建電視臺,7月1日推出每天90分鐘英文電視新聞,在歐洲超市內和中共駐歐洲使領館播出,並計劃今年底透過衛星向海內外播送。

冉雲飛說:「你辦新華英文版有甚麼用?你當海外的人那麼傻?換了個語種就可以把謊言說成真話?現在官方很多想法非常愚蠢,除了浪費納稅人的錢,不會有任何作用。」

旅居丹麥的政論家陳泱潮說:「共產黨起家來一個是靠暴力,一個就是靠欺騙,那麼現在就說它這個態勢是一個進攻性的一個態勢,把宣傳滲透到西方,就不僅僅限於華人了,要影響西方。因為它本質是假的,欺騙的東西、專制的東西、反民主、反自由、反人權的東西,也會露出它的這些尾巴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