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戒嚴 中共官方公布140人死

【新唐人2009年7月6日訊】(大紀元記者駱亞、特約記者林慧心採訪報導)因不滿當局對廣東韶關一家玩具廠發生維漢群毆事件的處理方式,新疆維吾爾族人7月5日在首府烏魯木齊市政府前示威抗議,遭到軍方開槍鎮壓。據知情者透露,這是近年來最嚴重的一次事件,民眾死傷嚴重。目前,烏魯木齊已經戒嚴。

7月5日下午,新疆烏魯木齊市萬名維吾爾族民眾在街頭爆發衝突。當天晚上8點之後,中共派軍隊在現場開槍鎮壓。消息稱,有數十輛車被燒燬,死傷人數不詳。

目前,當局已要求烏魯木齊市內主要商店今日暫停營業。據知情人士透露,7月6日,當地已全面戒嚴、封網,並且切斷手機信號,普通電話也很難打進去。且大學封校,企業停工3天,民眾不敢出門。

不過,據中共官方6日說,目前死亡人數增至140人,傷816人,有幾百人被捕。中共新疆黨委書記對外表示,目前市面氣氛仍然緊張,大部分商戶仍然關閉。被封鎖的街道,有持槍警員巡邏。
  
由醫院方面反饋的消息,這次事件造成傷亡慘重。據一位在醫院工作的人士透露,二醫院在事發地點中心,現在裡面傷員很多。她當時在回家的路上開車看到有很多人在喊口號,她說:“算是我們這一代人看到最嚴重的一次事件。”並表示,如果得到通知,她和她媽媽都會立即衝出去搶救傷員。
  
一位自治區人民醫院的值班醫生說:“從昨晚9點開始一直到現在還在送,有一些是別的醫院轉過去的。目前直接送到這個醫院或者是別的醫院轉進去的有250多人。”
  
“各種傷都有,主要是外傷。男性、女性,漢人、維吾爾族人都有。現在還在往裡不斷的送進人來。死亡案例是有的,但是具體的數字還沒有統計出來。”
  
新疆醫學院急救室的一位女醫務人員說:“他們送去了30多人,都是被打傷的,有漢人也有維族。目前現場的情況他還不是很清楚。”
  
新疆醫學院住院處的一位女醫務人員說,昨天晚上非常忙,整個晚上都沒有睡覺。烏魯木齊市中醫院的一位主任接電話說,昨晚送來了28人。

6日,當地政府實行戒嚴併發出緊急通告。通告說:7月6日凌晨1時至8時(北京時間),由公安機關對烏魯木齊市部分區域實行交通管制,在交通管制區域內,任何車輛不得通行。一切單位和個人均應當按照本通告要求。一旦違反通告的,由公安機關依法拘罰,甚至當作罪犯處理。
  
消息來源說,衝突的原因是維吾爾族人要求嚴懲6月26日廣東韶關事件的肇事者,查出幕後指使者,釋放被軍方逮捕的維吾爾人。由廣東韶關旭日實業工廠造成2死百多人受傷的新疆與漢人衝突,新疆維族現時仍有60多人受傷留醫。有旭日員工指,4千多名工人在衝突後辭職。旭日實業當值人員指,廠內的新疆員工已經全數離職,亦不再聘請維吾爾族工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