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3層樓突倒塌 近距離實拍圖曝光

【新唐人2009年7月2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梅綜合報導)數日前上海閔行區蓮花河畔景苑一棟13層在建樓房突然倒塌、連根拔起,上海網民在封鎖的情況下悄悄溜進去拍攝的倒塌樓房,發現這是一個驚人的豆腐渣工程。這個倒塌的樓盤位於上海羅陽路599弄的蓮花河畔家園,是梅隴鎮羅陽地區最後一個「尾盤」。

6月29日網絡上上海蓮花河畔景苑倒塌樓盤最新資料曝光,上海蓮花河畔景苑項目土地出讓日期為六年前,即2003年10月10日,中標價格4600萬元。以此成交價格計算,土地樓板價格不到604元/平方米,僅佔目前房價的4.2%。樓市火爆讓開發商們賺得「盆滿缽滿」。

儘管官方組織了專家小組調查事故原因,但是當地人仍然各自展開了獨立調查。官方小組與民間調查出的成因相去甚遠。真正的成因要在該倒塌樓房的開發商、承建商及其背後的迅豪置業三家鎮辦企業的利益交叉關係網中尋找。

上海有建造商使用非標鋼筋,在夜裡偷偷將基礎工程澆上水泥

據悉,上海有承包房地產基礎工程的開發商在承包房地產基礎工程施工時,使用非標(雜牌)鋼筋,為了不讓監理部門知道,他們會在夜裡偷偷將基礎工程澆上水泥,第二天監理人員來檢查時,他們告訴監理人員,基礎已經施工好了,然後再暗中塞給監理人員一些錢,於是,工程不用檢驗就可以順利通過監理了,監理人員根本不真正檢驗。

事發後,上海民眾說,普通老百姓哪裡懂得什麼國標鋼材、非標鋼材!只能從外觀上看房驗房,而質檢、監理等部門,早已被開發商收買。上海很多房子都是這樣蓋起來的。

據悉,上海很多房子都是這樣蓋起來的,監理人員根本不真正檢驗。一位上海網民說,我的一個朋友曾經是一個部門的負責人,他在位時蓋了一棟宿舍樓,請監理人員去監理,監理人員在現場用手摳了一下牆壁,結果牆上的水泥很容易就摳下來了,再一看房梁,誤差達二十幾厘米……,但最後,中午請監理吃了一頓飯,一切都很自然通過了。

目前,一些中國中小城市,市場上看不到國標鋼材,國標鋼材已被國家重點工程買斷,國標鋼材比非標鋼材貴幾百元一噸,中小城市非標鋼材充斥整個市場,所以中小城市的商品房質量更糟,質檢、監理等部門,早已被開發商收買,雖然說房子的使用壽命是70年,知情者估計能有10%達到標準就不錯了!有些城市正在建的商品房倒塌,但是有關部門不報導,最後不了了之,大部份老百姓都被蒙在鼓裡。

楼房倒塌原因

上海當局負責調查閔行區蓮花河畔小區這個在建樓房倒塌事件的專家,把原因歸咎於施工不當,認為是在樓房一側堆土過高與另一側開挖基坑的共同作用下,致使樓房倒覆。專家稱,倒覆樓盤的一側有近10米高的土方堆起,對樓盤地基形成壓迫力,再加上大樓的另一側在開挖地下車庫,由於基坑圍護措施不到位,在雙重作用力的作用下導致大樓倒塌。 但是幾乎沒有人相信這個說法。

該樓房開發商、承建商及其背後迅豪公司之間交叉滲透的利益關係,令上海人質疑在施工過程中的質量和貪污問題。上海市民在網上發表看法就說,建築供應商和開發商之間有貓膩,在建設中偷工減料,因為從倒塌後露出的地基樁來看,樁的鋼筋非常少,有些樁甚至沒有。

事故發生後,已有400多名購買了蓮花河畔景苑的業主簽署了退房登記表,但業主對退房一事並不感到樂觀。有業主在論壇寫道,只要當局的質量檢測通過,就甭想打贏官司,因為全國各地的豆腐渣工程在出事前各種手續、檢測報告一個都不少。

开发商多名股东是政府人员

6月27日,這幢在建13層高樓整體倒塌後,該樓盤開發商上海梅都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相關人員一直沒有現身。

倒塌樓盤的開發商梅都房地產的工商資料顯示,該公司成立於1995年底,註冊資金1800萬元人民幣,目前股東共有24人,法定代表人張志琴。註冊地點為上海市閔行區莘朱路968號。

在網上曝光的上述資料披露了這幢倒塌高樓的開發商——上海梅都房地產公司的所有股東及其身份。其法定代表人張志琴、該公司頭號股東是梅隴鎮人民政府人員,入股金額515萬元。二號股東闕敬德是梅隴鎮鎮長助理、征地所所長;梅隴鎮征地服務所另一位所長張錦梁也是股東;梅隴鎮土地管理所的何斌和付磊、梅隴物業有限公司經理徐道安都在股東之列。

《每日經濟新聞》查閱工商登記檔案也發現,梅都房地產的幾個主要股東的姓名確實與閔行區梅隴鎮政府部門的幾位工作人員同名同姓。

倒塌樓房的承建商入股開發商

21世紀經濟報導6月30日刊文說,此在建樓房倒塌當天,相關的9名主要負責人被政府部門控制,其中一位是這個倒塌樓房的重要的關係方,即樓房的承建商——上海眾欣建築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張耀傑。

承建商眾欣公司由三個自然人股東組成,三人分別是張耀傑、夏建剛和陸曉雲。三人分別出資1890萬元、105萬元和105萬元,最大的股東是張耀傑。

而張耀傑同時又是該樓房開發商梅都房地產公司的第三大股東。

倒樓開發商和承建商背後的公司

在開發商梅都公司註冊地點還有一家公司,名為上海迅豪置業有限公司。在倒樓開發商梅都的24名股東中,迅豪置業公司佔有14位,其中一位就是梅隴鎮鎮長助理、征地所所長、梅都開發商的二號股東闕敬德。

迅豪公司也曾是該倒樓承建商眾欣公司的股東,占眾欣16.67%的股份。

21世紀經濟報導6月30日報導說,迅豪公司本身的股本結構同樣顯示出其是梅隴鎮下屬的鎮辦企業,其創立初期大股東亦是梅隴鎮征地事務所,法定代表人闕敬德,張志琴也是股東之一。

上海城郊城镇化的隐秘链条

報導說,這些眼花繚亂的關係圖譜,直接顯示了三家鎮辦背景的公司,是直接或間接由原閔行區梅隴鎮政府下屬企業改制而成,三家企業人員之間彼此流動。這讓上海城郊城鎮化過程中征地和建設商品房的隱蔽的商業利益鏈條浮現:這些企業普遍存在的開發量較小、資質較低的問題,或許成為了表層問題之下的深層原因。

新民網引述上海躍平律師事務所杜躍平律師報導說,一位從事征地服務的事業機構的法定代表人(闕敬德),又是一家轄區內房產企業(梅都公司)的二股東,所拿的土地價格又非常低廉,是否存在權力尋租,應當引起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