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綠壩延後推行 軟件仍被悄悄安裝

【新唐人2009年7月2日訊】星期二,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突然宣佈可以延後安裝「綠壩」網絡過濾軟件。儘管如此,目前中國市場上銷售的電腦有部分已經被安裝了這款廣為爭議的軟件。

中共強制安裝綠壩上網過濾軟件,不但受到中國大部分網民的抵制,也引起外國企業和政府的譴責,他們擔心安裝綠壩之後,市場貿易和信息的自由將受到限制。

就在實施這項計劃的前一天,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宣佈要推遲這項軟件的預裝。

能夠推翻當局的強制令,中國網民們感到特別高興。西方媒體也對這一罕見的轉折進行了分析。

路透社6月30號發出的一篇新聞分析說,這一變化產生於海內外強大的反對浪潮。而美聯社也在同一天評論說,這一形勢的逆轉“實屬罕見”,“它折射出反對力量的烈度” 。

然而,雖然當局看上去是做出了“讓步”,但經過記者調查,實際目前中國市場上銷售的包括一些國際著名品牌在內的電腦都已經被安裝了這款廣為爭議的軟件。

北京中關村一家銷售美國和台灣品牌電腦的專賣店人員說,他們銷售的IBM和宏碁電腦都被預裝了綠壩軟件。而廣州某日本品牌電腦專賣公司的工作人員說,他們批發給專賣店的電腦也都已經被預裝了綠壩軟件。部分電腦在6月20號就已經安裝。

號召中國網民在7月1號罷網的知名藝術家艾未未表示,相信政府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區域,仍然會推行一個對互聯網進行限制和封鎖的作法。

但艾未未指出,作為一個公民,“我們會不斷地發出我們的聲音,用不同的方式讓人們知道,限制公民的權利,限制獲取信息或自由表達的權利等所有的企圖,都會遇到巨大的障礙”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