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最大腕抄襲門 兩官媒互控侵權

【新唐人2009年7月1日訊】6月29號,原光明日報社長李樹喜一紙訴狀把人民出版社現任社長黃書元告上了法庭。大陸媒體把這場國家頂級出版社之間的官司戲稱為“最大腕抄襲門”,真是龍王廟裏發大水,一時之間不知道究竟是誰在抄襲誰?請看報導

涉案書籍《察賢辨才》是中共黨政幹部必讀的所謂“科學發展觀”歷史文化讀本之一,十分暢銷。原光明日報社長李樹喜發現,該書的16.8萬字中的14.4萬字都來自於他寫的《李樹喜品評歷代用人方略》,侵犯了他的署名權,作品完整權和發行權。

但是,在庭審中,被告黃書元的代理人表示,《察賢辨才》是取材於1993年出版的《國史鏡鑒》一書,李樹喜的《李樹喜品評歷代用人方略》才是從《國史鏡鑒》中抄襲而來。而《國史鏡鑒》是誰寫的呢?有四名作者,李樹喜是其中之一。按李樹喜的律師的說法,這不構成侵權行為﹔但是人民出版社副總編賴長揚又發文舉證李樹喜的書未經其他作者同意全盤從《國史鏡鑒》抄襲。

有讀者說,“看到這條消息後,我不知道誰侵誰的權。”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原來的一本書現在變成了三本書。讀者說:“連光明日報出版社,人民出版社這樣的權威出版社都抄來抄去,我們還有甚麼不能抄?”讀者戲稱道“讓出版社長對付出版社長是反抄襲之妙策。”

還有網友諷刺說:“科學發展觀讀本竟是抄襲之作,佩服佩服!聽說是國家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幹的事。還教育黨政幹部呢,先教育教育自己吧!”

大陸媒體多對學術界抄襲之風表示無奈,國家級出版社社長也難獨善其身,難怪有人說“中國學術界之大樓倒塌也!”

目前此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