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港資廠漢維兩族工人群毆 百人傷亡

【新唐人2009年6月29日訊】廣東大型港資企業韶關旭日玩具廠6月26號凌晨,發生漢族和新疆維族工人群毆械鬥事件,官方報導說,有2名新疆籍員工死亡,120人受傷,但是,當地知情者認為官方報導不實,據說事件中至少有20人死亡。

發生工人械鬥的玩具廠是香港玩具大王蔡志明旗下企業,有近萬名員工。因為群毆事件涉及民族糾紛,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及公安部長孟建柱作出指令處理,當局出動20輛防暴軍隊卡車、30多部警車及400警力到場鎮壓。

據了解,今年5月這家玩具廠招收了800名新疆工人,以紓緩「民工荒」。之後廠內出現多起強姦和搶劫案,漢族員工認為是新疆人作的,而涉案嫌疑人在事後並沒有受到嚴肅的處理,因此引起漢族工人的不滿。

26號凌晨2點多,超過上百名的漢族工人手持鐵棍衝向新疆工人宿舍,新疆工人也提起工具還擊,兩族員工在廠內廝殺,直到3點多,大批防暴警察到場鳴槍,打鬥才停止。

目擊者在網上描述,「現場一片狼藉,半人型大的血泊有數十處。宿舍區一百多間宿舍爆窗,四棟宿舍的消防栓被拆去打架,每棟宿舍一共七層。灑落一地的鋼筋鐵棒約二百多支,一百多個滅火筒全被打得彎曲凹凸。」

當局表示,目前事態已得到平穩控制,並將廠內其餘600多名新疆員工暫時安置在其他地方,以免衝突擴大。28號,韶關市公安機關把造謠旭日玩具廠裡所謂 「6個新疆的男孩強姦了2個無辜少女」的朱姓嫌疑人刑事拘留,公安機關還表示,經過偵查沒有發現該廠曾發生女員工被強姦案件。

旅居土耳其的新疆維吾爾人士曾表示,中共一向高壓統治新疆維吾爾民族,在美國911事件之後,又藉口宣稱打擊維吾爾民族就是打擊恐怖份子而加強鎮壓維吾爾人士,他認為,這樣的結果只會造成漢、維兩民族的對立更加尖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