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後廣東中山再爆群體反腐

【新唐人2009年6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謝純文報導)6月25日,本網站獲悉,廣東省中山市港口鎮發生大規模群體事件,數千人圍堵港口鎮政府,當地警方稱他們正在跟進這一事件。部分大型網站已遭刪帖。

從6月25日晚開始,就有網民透露,港口鎮發生幾千人圍政府事件,當局出動了大批武警前往現場。當晚撥打港口鎮政府及港口公安分局的電話都無法接 通。今天上午,打通後,該局政工科的一位女工作人員除了一再詢問身份和網址外,也表示,當地警方正在跟進這一事件,並表示當地政府可能會發布相關情況。

隨後,網絡上又出現網民上傳的該事件的相關信息和圖片,圖片顯示確實有大批民眾上街,至少數百警察到場戒備,大量警察排成隊站立大街道上。據悉,這次民眾上街,是因為徵地引起,有消息稱多名群眾在衝突中受傷。

官方非法徵地呈常態

據悉,年初時廣東省中山市三角鎮一帶已出現群眾多次反映該鎮、村個別領導為了達到個人利益,未經村民的同意,便以引進汽車建設項目為藉口,將結民村委會烏沙片村集體農田耕地1831畝非法徵用、改變用途,致使撂荒長打4年之久而無法正常耕種。

2004年,中山市政府同意在三角鎮轄區引進汽車工業項目並設立園區,對於這一決定,當地的村民一無所知。同年3月15日,村幹部通知領取“徵地款”時, 大家才知道自己的耕地已經被村鎮兩級給徵走轉讓出去了。村民們很不理解,想找幹部們問個明白,但是對方卻回答說是村鎮兩級領導研究決定的,有權代表村民處 理。

當村民們問到為什麼對這樣大的事情不開會商量時,村幹部回答說,徵地建設使用50年,這是鎮政府決定的,村里“照章辦事”,用不著你們“有意見”。

村民們並反應說,村里幹部,常年來霸道慣了,一直受到鎮領導袒護著。在遭到村民的指責和抗議後不能給出合理合法的解釋,仍然我行我素壓制民主,使得黨群、幹群關係逐步惡化。

2007年12月4日和8日兩天,烏沙片村村民開始集體維權,並採取行動制止建設單位填土開發,雙方曾就此引發衝突。村民們上訪到中山市和廣東省政府和土 地部門,要求對三角鎮政府和村委會的違法亂紀行為進行調查處理,要回被非法徵用的1831畝土地。然而,問題不但一直沒有得到解決,事態不斷惡化。

上訪人士成官方懸賞犯

2008年12月23日,三角鎮公安分局在該鎮轄區甚至貼出上訪代表黃再洪等人的《懸賞通告》、限制人身自由。

據了解,今年2月3日上午,開發商方面在政府的保護下將推土機、挖土機開進了違法徵地現場、開始填土動工。同時,當地警方巧設圈套、引誘單純善良 的群眾進入伏擊圈烏沙村村民得知情況後,趕到現場要求開發商暫停填土,待土地歸屬講明白後再施工。然而,村民們的這一正當要求不但沒有任何效果,鎮政府隨 即調派千餘名公安干警分乘數十輛警車趕到事發現場設防,而赤手空拳的村民們一直很冷靜同警察論理、沒有出現任何過激的行為。

但當天約中午12時左右,由警方和開發商僱請安排好的40多名手持棍棒刀具等凶器的當地黑社會組織成員進入現場大搞破壞行動,打爛挖土機玻璃、砸 爛兩台警車。知情者反映,之後,這夥人開始在警方的目睹下追打村民,先後打傷多人、包括一名現場圍觀的中學生,60多歲的老婦閒嬌被當場打暈後送往醫院搶 救、終於保住性命。

當時,有11名村民被抓走、當晚釋放7人,至今仍有黃杏芬、盧福珍、黃運弟、除鎮某等4人被關押在中山市看守所。

近段時間,中山市、三角鎮政府為防止村民繼續上訪,持續投入大量警力對群眾威脅恐嚇和跟踪,對重點人控制人身自由,並投入機械繼續違法施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