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世界難民日 催生

【新唐人2009年6月21日訊】)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臺北報導)立法院本會期已經結束,不過難民法>草案,沒來得及趕上審議進度。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中國人權協會特別邀請部分法界學界人士出面,共同為催生,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廖福特表示,訂定在人權發展上,是非常大的實質進步,尤其是對政治難民的庇護。他並對在中國大陸發生維權律師被中共剝奪執業權利的事情表示關切和聲援。

馬總統在今年五月份簽署了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人權團體期許立法院能進一步通過難民法草案。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廖福特認為,制定難民法,除了在人權發展進步指標上有重要意義,尤其對政治難民的庇護提供法源依據。

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 廖福特 :「我們應該去面對這個現實,就是說現在台灣所面臨到台灣尋求庇護的,目前我的了解,絕大部分是來自中國大陸。」

廖福特認為,但在兩岸特殊現實下,部分大陸或港澳人士受到政治迫害必時,往往會選擇同文同種但卻是自由民主的台灣,在沒有法令明訂的情況下,這些人在台灣的處境卻顯得尷尬,他們或許可以被免於被遣返,但卻得不到後續保障。他希望政府要從人權概念去思考。身為法界學者,他對於中國大陸近期發生維權律師集體被中共吊銷執照一案表達關注。

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 廖福特 :「一般來說,要吊銷一個律師的執照最主要的一個原因是因為律師的倫理跟律師本身有違法的情況,而不會是因為律師因為進行維權的工作,替別人而辯護而遭到吊銷執照的這種狀況,那我們也呼籲台灣執政的政府,也應該在意這些事情,也就是說不論任何情況在和中國政府的交往上,我們不應該喪失人權的價值。 」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估計,目前全球難民人口有3200萬人,平均每200人就有1個難民,難民產生的原因不外乎來自戰爭或是自然災害,但為數最多的仍是來自政治迫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