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高中職生僅2成記帳 4成滿意零用錢

【新唐人2009年6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18日電)根據調查,國內高中職生僅2成會記帳,4成滿意零用錢金額,每個月平均零用錢新台幣1453元,但希望擁有的平均金額為2666元;零用錢主要用於購買飲料與零食。

這項「青少年價值觀及理財行為」調查,是花旗集團去年9月至今年4月在全國北中南東四區,調查參與宣導學校的高中職生,分為宣導前問卷(前測)與宣導後問卷(後測),有效樣本數前測1303份、後測1845份。

調查顯示,高中職生零用錢主要來源是父母,29%學生有打工賺錢。值得注意的是,擁有零用錢越多的學生,希望的零用錢愈多。

調查發現,高中職生零用錢主要用於飲料與零食(56%)、與朋友聚餐(41%)、服飾與化妝保養品(40%),以及文具用品(39%)。值得注意的是,只有3% 的學生零用錢主要用於儲蓄,有3%的人會把零用錢借給同學。

調查顯示77%的高中職學生關於理財的資訊主要來自父母,其次是電視(56%)、網路(44%)和老師(34%),顯示父母在家中的言行對孩子的影響遠大於其他媒介,學校教育也亟待加強金融理財相關知識。

在金錢觀方面,調查顯示,受訪學生多數認同儲蓄的意義;66%的學生認為要懂得賺錢,也要懂得花錢,31%的學生認為應該能省則省,要盡量把錢存起來;只有3%的學生認為有多少就花多少,沒存錢也無所謂。

花旗銀行發現,在校園理財教育宣導之後,願意記帳、規劃消費支出的學生人數從原來有記帳習慣的20%,大幅增加至56%,覺得應該盡量把錢存下來的學生也從31%增加到45%。

花旗銀行表示,家庭的影響重於一切,父母親不妨把握在家中建立正確金錢觀的機會,幫助子女學習如何理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