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佛藏民在寺院呼喊口號被捕

【新唐人2009年6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海藍報導)西藏拉薩巿週日舉行宗教節日,數百名藏民到寺院集體朝佛,幾名藏民因喊口號被捕,現時仍有6人未獲釋放。但拉薩巿公安否認有藏民在宗教活動中被捕。另外,西藏流亡政府總理否認因與內閣成員不和而提出請辭。

拉薩巿當局本週日(7日),即藏歷4月15日,舉行薩嘎達瓦節。據西藏流亡政府參議員格桑堅參表示,當天早上11時,大約二百名藏民身穿藏服,在大昭寺進行集體朝佛後,他們從八廓街來到布達拉宮廣場,在西藏解放紀念碑前,頭戴哈達、喊佛教口號。其後,藏民前往哲蚌寺附近的乃瓊寺,準備朝佛時,曾被持搶軍警攔截,但可繼續朝佛。

下午約4時,該批藏人抵達沖賽康時,聚集的藏人愈來愈多,當局開始逮捕藏人,當時被逮捕的藏人不只6人,但人數不清楚,但大部分獲得釋放,有6名藏民至今仍未釋放。

他說:有很多人一起參加這活動,活動時,當局認為有這麼多人集中在一起,他們擔心,所以來阻止,過問時候大家解釋,之後有6人被抓。其後大家向公安查詢,公安說帶他們錄口供,第二天,或第三天會放出來,結果沒放。

格桑又指,被捕的六名藏民分別是白多(譯音)、普布、卓多、多吉次仁,白馬
赤美和圖丹等。格桑表示,當時藏民喊佛教口號,是一種宗教行為,但當局郤擔心會發生示威,所以逮捕藏民。當地不少藏民說,如果不釋放6名藏民,他們會進行更大的活動。

大昭寺附近菜館藏民職員表示,週日舉行薩嘎達瓦節,很多藏民參與,但沒有看見混亂場面,或有藏民被捕。

拉薩巿民族宗教辦公室一名官員指,有藏民到乃瓊寺參與薩嘎達瓦節轉經活動,但他們沒有接獲消息有藏民被捕。

拉薩巿公安局一名公安,否認有藏民被捕,並表示當地有宗教自由。她說:這裡沒有這種情況,你們不要造謠,這個朝佛本身,我們有信仰佛教的自由,難道中國法律都不知道,我們不可能這個地方便不允許。

據挪威西藏之聲報導,西藏昌都都江達縣強制要求藏民種田,並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導致當地曲科寺高僧離開寺院逃走。中國當局則對此警告說,如果在4個月內不返回的話,將關閉寺廟。

另外,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桑東仁波切,就近日有媒體報導辭職一事,接受本台訪問時指,他沒有辭職。今年4月,他曾想提前兩年進行總理選舉,但該提議沒通過,現時維持2011年進行選舉。桑東仁波切表示,他已任總理8年,希望讓年青一代擔起西藏領袖的責任,但與達賴喇嘛討論後,為免引起國際社會的疑慮,所以維持任期結束才選出新任總理。另外,桑東仁波切澄清,他並沒有與內閣任何成員不和,有些傳媒報導不準確,他並非因此而提出辭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