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佛藏民在寺院呼喊口号被捕

【新唐人2009年6月1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海蓝报导)西藏拉萨巿周日举行宗教节日,数百名藏民到寺院集体朝佛,几名藏民因喊口号被捕,现时仍有6人未获释放。但拉萨巿公安否认有藏民在宗教活动中被捕。另外,西藏流亡政府总理否认因与内阁成员不和而提出请辞。

拉萨巿当局本周日(7日),即藏历4月15日,举行萨嘎达瓦节。据西藏流亡政府参议员格桑坚参表示,当天早上11时,大约二百名藏民身穿藏服,在大昭寺进行集体朝佛后,他们从八廓街来到布达拉宫广场,在西藏解放纪念碑前,头戴哈达、喊佛教口号。其后,藏民前往哲蚌寺附近的乃琼寺,准备朝佛时,曾被持抢军警拦截,但可继续朝佛。

下午约4时,该批藏人抵达冲赛康时,聚集的藏人愈来愈多,当局开始逮捕藏人,当时被逮捕的藏人不只6人,但人数不清楚,但大部分获得释放,有6名藏民至今仍未释放。

他说:有很多人一起参加这活动,活动时,当局认为有这么多人集中在一起,他们担心,所以来阻止,过问时候大家解释,之后有6人被抓。其后大家向公安查询,公安说带他们录口供,第二天,或第三天会放出来,结果没放。

格桑又指,被捕的六名藏民分别是白多(译音)、普布、卓多、多吉次仁,白马
赤美和图丹等。格桑表示,当时藏民喊佛教口号,是一种宗教行为,但当局郤担心会发生示威,所以逮捕藏民。当地不少藏民说,如果不释放6名藏民,他们会进行更大的活动。

大昭寺附近菜馆藏民职员表示,周日举行萨嘎达瓦节,很多藏民参与,但没有看见混乱场面,或有藏民被捕。

拉萨巿民族宗教办公室一名官员指,有藏民到乃琼寺参与萨嘎达瓦节转经活动,但他们没有接获消息有藏民被捕。

拉萨巿公安局一名公安,否认有藏民被捕,并表示当地有宗教自由。她说:这里没有这种情况,你们不要造谣,这个朝佛本身,我们有信仰佛教的自由,难道中国法律都不知道,我们不可能这个地方便不允许。

据挪威西藏之声报导,西藏昌都都江达县强制要求藏民种田,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导致当地曲科寺高僧离开寺院逃走。中国当局则对此警告说,如果在4个月内不返回的话,将关闭寺庙。

另外,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桑东仁波切,就近日有媒体报导辞职一事,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他没有辞职。今年4月,他曾想提前两年进行总理选举,但该提议没通过,现时维持2011年进行选举。桑东仁波切表示,他已任总理8年,希望让年青一代担起西藏领袖的责任,但与达赖喇嘛讨论后,为免引起国际社会的疑虑,所以维持任期结束才选出新任总理。另外,桑东仁波切澄清,他并没有与内阁任何成员不和,有些传媒报导不准确,他并非因此而提出辞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