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 加美地方政府應撤銷貿易壁壘

【新唐人2009年6月6日訊】哈珀總理本週表示,希望加美兩國各地方政府在公共支出項目上撤銷兩國間的貿易壁壘,這是哈珀針對目前美國地方政府實行日益嚴重的貿易保護主義的情況下提出的。隨著經濟衰退的持續,加國企業在向美國基建項目投標方面越發感到艱難。

  6月3日晚,在由魁省莊‧夏禮省長在省府魁北克城招待來訪的美國代表的私人晚宴上,應邀出席晚宴的哈珀總理提出了上述建議。一直具體主導此項目的聯邦貿易部長戴國衛(Stockwell Day)向記者表示各省目前都在考慮此動議 。
  哈珀的倡議得到了來訪的佛蒙特州州長吉姆‧道格拉斯(Jim Douglas)的歡迎。道格拉斯下個月將擔任美國州長聯合會的會長,美國55個州和地區的執行長官在該聯合會的層面上保持經濟間的協調。
  在記者招待會上,道格拉斯州長申明他反對在奧巴馬總統提出的《2009美國復甦與再投資議案》中所設立了「 購買美國貨」條款。他指出該保護條款對美國基礎設施項目的開展起到了延遲和阻礙。
  夏禮表示完全支持哈珀總理的提議,他認為加美兩國可以傚法歐盟,進一步走向經濟一體化。安省貿易廳長山德拉‧波帕特洛(Sandra Pupatello)則認為,在當今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美國地方政府實際上總是會選擇購買本地產品,這樣的局面雖然不利於加國但也很難被改變。波帕特洛進一步表示,只有美國國會通過法律禁止地方政府設置貿易壁壘,才有可能破除此等保護主義。波帕特洛也表示,安省一直允許美國商人在安省政府項目上投標,或許美國地方政府會對此加以考量。
  曼尼托巴省省長加里‧道爾(Gary Doer) 則表示該省還需時間考慮。更加保守的紐芬蘭省可能會傾向於反對該倡議。
  由美國眾議院通過的《2009美國復甦與再投資議案》是美國歷史上最龐大的經濟刺激方案。這項總數高達7,870億美元的計畫主要用於公共支出以及減稅,其目標是通過大規模投資和減稅為美國創造350萬個就業機會,進而促使美國經濟復甦。但是其中的「購買美國貨」條款規定,任何基礎設施項目要獲得本方案資金的支持,所使用的鋼鐵產品都必須是美國生產的。
  由於加拿大每年超過七十億元鋼鐵產品出口中的大部分是出口到美國,所以加拿大對此條款表示極大擔憂。《1993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禁止美加兩國在聯邦政府層面上實行貿易保護,但對兩國的地方政府沒有相應約束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