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斜視種類多 矯正治療需注意

【新唐人2009年6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5日電)台中市1名46歲的黃先生,去年開刀矯正斜視後,卻出現頭痛問題,台中市林新醫院眼科視力矯正部主任莊雪霞今天表示,由於患者還有垂直斜視問題,經再矯正後,頭痛即消失。

莊雪霞表示,斜視的種類很多,包括內斜視、外斜視、上斜視及下斜視等。每隻眼睛外壁有6條肌肉來控制眼球上下左右等各方向轉動,如果6條肌肉作用力量不平衡時,就會產生斜視。

莊雪霞表示,黃先生從小就有斜視問題,但一直沒有治療,成年後雙眼除了有高度近視,近年還有越來越嚴重的老花症狀,看電腦不到30分鐘就明顯出現酸澀、漲痛感,開車超過1小時眼睛就會相當不舒服,去年11月到一家診所就醫,開刀治療平行斜視。

莊雪霞指出,患者開刀矯正後,外觀大致正常,但開刀後卻出現頭痛、眼睛疲勞、開車時無法聚焦出現複視,持續半年多,才到林新醫院檢查,發現患者還有角度頗大的18度上斜視(垂直斜視)問題,經過再次開刀矯治後,頭痛及複視的情形都解除,終於可以自在的開車。

莊雪霞說,斜視可分成黑眼球一上一下的垂直斜視,以及單眼眼球偏左或偏右的平行斜視,臨床上斜視的患者有3成以上同時有平行與垂直斜視問題,但許多患者治療時都只被治療一半,黃先生因為第一次只處理平行斜視,未解決垂直斜視,才會又出現頭痛症狀。

莊雪霞建議,先天性斜視除了外觀明顯不同,還會有影像重疊的情況,兒童最好在兩歲前開刀矯正斜視問題,避免併發弱視,造成永久無法恢復的遺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