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年前的獨木舟返回加拿大

【新唐人2009年6月5日訊】180年前,由加拿大土著印地安人建造的名叫“祖父”的獨木舟,幾經周折,回到了加拿大新不倫瑞克省,並將在6月21日國家原著民日當天向公眾展出。

早在19世紀20年代,在新不倫瑞克省居住的土著印地安人製造了這艇獨木舟,他也是世上現存最古老的樺樹皮獨木舟。據加拿大文明博物館的資料顯示,當年它被賣給了在加拿大工作的英國上尉斯特普尼聖喬治。後來,上尉將它運到了他居住的國家愛爾蘭哥爾韋市。1852年,獨木舟捐獻給了愛爾蘭國立大學。

這支獨木舟在愛爾蘭時幾乎要被扔入垃圾箱,幸虧被一位教授發現,並確認了保存它的歷史意義。獨木舟講述了過去的歷史,包括戰爭,殖民掠奪,飢荒等等,是一個歷史的象徵。

“它起到了連接過去的橋樑作用。是我們能夠了解加拿大過去的文化、交通。”

2007年,它從愛爾蘭哥爾韋市運到了渥太華國家文明博物館進行維修。由於獨木舟回到了加拿大,土著印地安人希望能夠保存它,不要再將它送回愛爾蘭。“祖父”獨木舟已經在新不倫瑞克省的聖約翰博物館存放了一年了。近日,愛爾蘭國立大學決定將它正式返還給它的原產地。

新唐人記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