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媒體要堅持人類基本普世價值

【新唐人2009年6月2日訊】(大紀元記者林達丹麥哥本哈根報導)5月30日早上8時,正在丹麥哥本哈根訪問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哥本哈根市中心的唐格勒特酒店(Hotel D’Angleterre)接見丹麥及駐丹麥的各國媒體記者。並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在記者會上,新唐人電視臺駐丹麥記者向達賴喇嘛提問,達賴給預了長時間的回答。

達賴的兩種使命

達賴在會見媒體時做了30多分鐘的演講。達賴說,無論他到哪裏,他總是擔負著兩種使命。一個是傳播人類的普世價值。這是他在人類這個層面講話,他只是60億人中的一員。他相信所有的人都是兄弟姐妹,同樣是人,有著同樣的權利,有同樣的願望,為了快樂的人生。我們西藏人民也不會生活在與世隔絕之中。我們都共享大自然,環境的變化也影響到各個地方。因此我相信我們應該從全球的角度去想問題。

「有許多不幸的事發生,是因為我們的思想態度出現了問題。因此我總是弘揚最基本的人類價值,互相之間的慈悲,和睦相處,這對人類起著很大的影響。我們應該減少懷疑,減少猜忌,就會有更多的自信,從而會減少恐懼、減少仇恨。事實上無休止的恐懼與仇恨正在吞噬我們的人類社會系統。」

達賴回憶起自己的母親,他說,她是一位沒有受過教育的農家婦女,但我從來沒有看見她生氣過,憤怒過。

達賴說,他的第二種使命是佛教徒的責任,這是第二個層面的。有許多不同的信仰,不同的哲學,—當然不包括那些宣傳死亡的宗教—互相之間差異很大。但在具體實踐上,還是很相似,就是愛和慈悲。因此在不同地區的不同宗教和信仰,事實上對人類社會都在起著積極作用,把幸福帶給人類社會。

呼籲媒體去西藏瞭解真相

達賴講到,在現代的開放社會裏,媒體的作用非常重要,在扮演著教育人民的角色。人民必須得到各種信息。達賴說,作為媒體工作者,應該堅持最基本的人類普世價值
在回答記者有關中國與西藏關係問題時,達賴說,到目前為止,中共仍然用各種借口來阻止解決西藏問題。對於對於去年藏人被鎮壓的事件,達賴表示:我已經很多次強調,我們不要求西藏獨立。願意在統一的基礎上會談。

事實上西藏是否存在危機?達賴說:「中共說西藏人民很幸福,只有一小部份有問題。那麼中共應該邀請更多的獨立媒體去調查真相,包括允許旅遊者前往。但是他們不允許去。」
達賴呼籲媒體人員去西藏作獨立調查,瞭解事實真相。



答新唐人記者提問:海外華人媒體傳播真相,作用重大

最後,新唐人電視台駐丹麥記者向達賴提問:「在中國,中共政府不僅迫害西藏人,也迫害自己的人民,例如「六.四」天安門大屠殺,還有法輪功修煉者,現在有些人認為中國人權在改善,您是如何認為的? 許多在中國老百姓並不知道真實的情況,不知道中國正在發生這樣的迫害,您認為如何讓他們瞭解真相?」

達賴喇嘛聽說這是一個海外的獨立中文媒體,在把真相傳達給中國人民時,他非常高興。他用了長達15分鐘的時間回答了問題,甚至推遲了座談會的結束時間。

達賴說:「中國是非常重要的國家。首先,是人口最多的國家,有13億人口。有著古老的文化,現在在經濟上也變成很重要的國家。因此,中國有很大的潛力,在這個地球上承擔著人類建設性的角色。」

「但是我認為,他們的系統,是封閉的社會,太多的管制,審查制度,我認為是很不幸的。」

「現在,就像你們的媒體,我想,是可以為此做出一些貢獻的。同時,我也認為居住在自由國家的華人,在傳播真相方面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國人必須知道真相,在這方面起到一個有效的、建設性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73歲的達賴喇嘛是應丹麥人權組織「西藏慈善會」(Tibet Charity)的邀請,於5月29日至31日對丹麥進行訪問。在他訪丹期間,他在北歐最大的會議中心Bella Center對佛教徒佈道以及對上千聽眾發表了演講,並會見了一系列政治或非政治團體。

達賴喇嘛在面對中共多年來對西藏人民的迫害中,主張非暴力主義,於198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小資料

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是西藏政治及精神的領袖。他於1935年7月6日出生於西藏東北部之安多塔澤村(青海省湟 中縣祈家川)的一戶農民家庭,這位原名叫拉莫頓珠的幼童兩歲時,被認定為達賴喇嘛十三世圖登嘉措的轉世。達賴喇嘛每一世向來都被視為觀世音菩薩之化身,而觀世音菩薩是代表慈悲的菩薩,也是守護西藏的菩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