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媒体要坚持人类基本普世价值

【新唐人2009年6月2日讯】(大纪元记者林达丹麦哥本哈根报导)5月30日早上8时,正在丹麦哥本哈根访问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哥本哈根市中心的唐格勒特酒店(Hotel D’Angleterre)接见丹麦及驻丹麦的各国媒体记者。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记者会上,新唐人电视台驻丹麦记者向达赖喇嘛提问,达赖给预了长时间的回答。

达赖的两种使命

达赖在会见媒体时做了30多分钟的演讲。达赖说,无论他到哪里,他总是担负着两种使命。一个是传播人类的普世价值。这是他在人类这个层面讲话,他只是60亿人中的一员。他相信所有的人都是兄弟姐妹,同样是人,有着同样的权利,有同样的愿望,为了快乐的人生。我们西藏人民也不会生活在与世隔绝之中。我们都共享大自然,环境的变化也影响到各个地方。因此我相信我们应该从全球的角度去想问题。

“有许多不幸的事发生,是因为我们的思想态度出现了问题。因此我总是弘扬最基本的人类价值,互相之间的慈悲,和睦相处,这对人类起着很大的影响。我们应该减少怀疑,减少猜忌,就会有更多的自信,从而会减少恐惧、减少仇恨。事实上无休止的恐惧与仇恨正在吞噬我们的人类社会系统。”

达赖回忆起自己的母亲,他说,她是一位没有受过教育的农家妇女,但我从来没有看见她生气过,愤怒过。

达赖说,他的第二种使命是佛教徒的责任,这是第二个层面的。有许多不同的信仰,不同的哲学,—当然不包括那些宣传死亡的宗教—互相之间差异很大。但在具体实践上,还是很相似,就是爱和慈悲。因此在不同地区的不同宗教和信仰,事实上对人类社会都在起着积极作用,把幸福带给人类社会。

呼吁媒体去西藏了解真相

达赖讲到,在现代的开放社会里,媒体的作用非常重要,在扮演着教育人民的角色。人民必须得到各种信息。达赖说,作为媒体工作者,应该坚持最基本的人类普世价值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与西藏关系问题时,达赖说,到目前为止,中共仍然用各种借口来阻止解决西藏问题。对于对于去年藏人被镇压的事件,达赖表示:我已经很多次强调,我们不要求西藏独立。愿意在统一的基础上会谈。

事实上西藏是否存在危机?达赖说:“中共说西藏人民很幸福,只有一小部分有问题。那么中共应该邀请更多的独立媒体去调查真相,包括允许旅游者前往。但是他们不允许去。”
达赖呼吁媒体人员去西藏作独立调查,了解事实真相。



答新唐人记者提问:海外华人媒体传播真相,作用重大

最后,新唐人电视台驻丹麦记者向达赖提问:“在中国,中共政府不仅迫害西藏人,也迫害自己的人民,例如“六.四”天安门大屠杀,还有法轮功修炼者,现在有些人认为中国人权在改善,您是如何认为的? 许多在中国老百姓并不知道真实的情况,不知道中国正在发生这样的迫害,您认为如何让他们了解真相?”

达赖喇嘛听说这是一个海外的独立中文媒体,在把真相传达给中国人民时,他非常高兴。他用了长达15分钟的时间回答了问题,甚至推迟了座谈会的结束时间。

达赖说:“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国家。首先,是人口最多的国家,有13亿人口。有着古老的文化,现在在经济上也变成很重要的国家。因此,中国有很大的潜力,在这个地球上承担着人类建设性的角色。”

“但是我认为,他们的系统,是封闭的社会,太多的管制,审查制度,我认为是很不幸的。”

“现在,就像你们的媒体,我想,是可以为此做出一些贡献的。同时,我也认为居住在自由国家的华人,在传播真相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人必须知道真相,在这方面起到一个有效的、建设性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73岁的达赖喇嘛是应丹麦人权组织“西藏慈善会”(Tibet Charity)的邀请,于5月29日至31日对丹麦进行访问。在他访丹期间,他在北欧最大的会议中心Bella Center对佛教徒布道以及对上千听众发表了演讲,并会见了一系列政治或非政治团体。

达赖喇嘛在面对中共多年来对西藏人民的迫害中,主张非暴力主义,于1989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小资料

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是西藏政治及精神的领袖。他于1935年7月6日出生于西藏东北部之安多塔泽村(青海省湟 中县祈家川)的一户农民家庭,这位原名叫拉莫顿珠的幼童两岁时,被认定为达赖喇嘛十三世图登嘉措的转世。达赖喇嘛每一世向来都被视为观世音菩萨之化身,而观世音菩萨是代表慈悲的菩萨,也是守护西藏的菩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