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免驚 口罩搶購潮稍減 乾洗手不缺貨

【新唐人2009年5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0日電)新流感疫情略緩,行政院衛生署5月初透過便利商店釋出的200萬片口罩早已售罄。不過,業者發現最近口罩搶購潮稍減,乾洗手、藥皂等保健衛生日用品,也都不缺貨。

全球H1N1新型流感疫情未退燒,台灣已有11例確定病例。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施文儀今天表示,台灣疫情等級可望在明天從第三級降為第二級。

  在政府防疫準備及宣導下,國內民眾似乎已不像美國、墨西哥疫情發生之初那麼恐慌。

疑因過往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經驗影響,加上墨西哥疫情發生初期未獲妥善處理,新流感一爆發,台灣民眾也出現搶購口罩熱潮,部份商家口罩售罄,坊間囤積惜售傳言不斷,衛生署 5月初透過四大便利超商釋出200萬片口罩,一包 5片,售價新台幣30元。

這 200萬片口罩是依據四大超商全台商家數量比例配送;其中,擁有4800家門市的統一超商約售 100萬片,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OK超商各約分配到50萬片、25萬片、18萬片;目前都已售罄。

統一超商與全家表示,衛生署配送的口罩,5月6日上架後數日即售罄;OK同樣售罄,萊爾富也在上週全數賣完。

目前各超商都持續提供店內既有其他品牌口罩銷售,具消毒殺菌力的「乾洗手」等商品,多數陳列在店內醫藥品保健區販售,連同藥皂、濕紙巾等保健衛生日用品,買氣都不錯。

觀察防疫日用品購買熱潮波段,全家超商指出,5月初可謂「搶購」階段,對比新流感發生之前,口罩賣量一口氣成長了8到9倍;衛生署配送口罩售罄後,搶購潮稍減退;直到日前傳出本土病例,才又出現較熱的買氣,但未如初期般搶購。

其次,衛生署已擴大鋪貨到藥局等其他通路,目前便利超商未再進行衛生署口罩的第二波補貨。

全台近萬家的便利超商深入各地,與民眾生活關聯密切,日前台北縣中和光復國小因新流感停課,周邊超商與量販店隨即採取因應措施。

  例如位於國小附近的全家超商,立即展開全店消毒,店員戴口罩因應。另家樂福也說,當地板橋店提供量體溫措施,並提供顧客免費口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