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和鳩山首次論戰 政權問題針鋒相對

【新唐人2009年5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27日專電)本月16日才剛獲選為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黨魁的鳩山由紀夫,今天和日相麻生太郎首次黨魁論戰,兩人針對政權輪替問題針鋒相對,展開激烈舌戰。

黨魁論戰下午在國會舉行,麻生首先指出,政權輪替是手段並非目的,民主黨的社會保障和安全保障等政策並不落實,政策能夠具體實現才重要。發言中質疑民主黨的執政能力。

鳩山指出,目前的自民黨和公明黨共組的聯合政權是官僚主導的政權,必須加以打倒。他強調政權輪替的必要性,指出政權輪替當然不是目的,是民主黨執政的出發點,將創造新的日本

鳩山針對北韓日前舉行地下核試一事,追究有關日本是否事前獲得美國通知的問題,麻生表示,美國在相當早就通知日本是事實,但今天的論戰沒有必要談到這種問題。

麻生原定本月中旬和民主黨當時的黨魁小澤一郎進行去年11月之後的再一次黨魁論戰,未料小澤由於機要秘書違反政治資金法被逮捕起訴的醜聞而於11日突然表明辭意,使得黨魁論戰的民主黨主角換成鳩山。

鳩山就任黨魁後,日本媒體的民意都不約而同地顯示鳩山的人氣高於麻生,升高自民黨的危機感。本屆眾議員任期將於9月屆滿,由於首相具解散權,今後4個月內隨時都可能改選,目前一般認為7月和8月之間很可能改選。

民主黨在兩年前的參院選舉大勝,躍居為參院第一大黨。在野勢力並占有參院優勢,自公聯合政權目前在眾院有7成優勢,眾院改選至少必須贏得過半數席次,否則將被迫交出政權,麻生面對攸關政權存亡的重大考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