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總統出訪 葉金川:如有新疫情立刻回國

【新唐人2009年5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25日電)總統馬英九伉儷26日將出訪中南美洲,衛生署長葉金川同行引爭議。立委認為疫情指揮官坐鎮國內有安定民心的作用,葉金川說,只要有新的疫情,他一定立刻飛回台灣。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葉金川報告「台灣參加WHA會議之成果及H1N1新型流感最新防疫現況」,國民黨籍立委林鴻池表示,H1N1新流感有蔓延趨勢,雖然總統指定葉金川隨行是在確定病例出現之前,希望葉金川改變主意,鎮守台灣指揮防疫工作。

葉金川表示,目前台灣的確定病例都是境外移入,雖然其他國家會有第二波,甚至第三波社區感染,但只要控制得宜,毋須恐慌。他相信疾病管制局工作人員有能力處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會判斷疫情,身為指揮中心的指揮官,他只是做決定,大家可以放心。

葉金川強調,他與總統同行,並不是當「跟班」,而是要做國際外交,這些友邦國家最需要的就是醫療協助;他允諾,如果台灣有新的疫情,24小時內就飛回台灣。

林鴻池認為指揮官在國內有安定民心的作用,指揮揮官不在台灣,難免會影響民眾觀感。

葉金川說,防疫工作不能只靠衛生署長,比他能幹的人大有人在,而且可以讓衛生署工作人員有更多歷練的機會。

但林鴻池認為,防疫如作戰,外交則是需要一步一腳印,請葉金川還是鄭重思考一下。

葉金川答詢說,衛生防疫相關工作人員還是要有歷練的機會,否則哪一天他發生什麼意外,總是要有人可以接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