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政府將為盧武鉉舉行國葬

【新唐人2009年5月25日訊】前韓國總統府宣傳首席秘書千皓宣對外表示,24日,韓國現政府已與盧武鉉方面商定將以國葬的形式舉行武武鉉的葬禮。韓國政界大都認為此事件將會對未來韓國政局有著不可預測的影響。

在野黨堅持認為樸淵次醜聞,是現任執政黨瞄準前任執政黨進行的不公正調查。有政界人士認為,韓國今後政局將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國民如何看待盧武鉉逝世事件,將會左右今後事態發展。

共同葬禮委員會委員長將由現政府方面的總理韓升洙,及盧武鉉方面推舉的前總理韓明淑共同擔任。韓國現任總理韓升洙,已於24日下午2點主持臨時國務會議時,通過了「已故盧武鉉國葬計劃」案。韓國政府決定將為盧武鉉舉行7日葬,依故人遺願屍體火化,盧武鉉方面放棄將骨灰安葬韓國國立大田顯忠院,而最終選擇按先人遺願下葬故鄉峰下村。

總統決定親往弔唁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總統府負責人曾表示,韓國現總統李明博已「大致」決定親赴峰下村,到盧武鉉靈堂進行弔唁,但對具體時間和方式等事宜還沒有最後決定。

此前,現任總理韓升洙曾於23日前往峰下村,但在大巴到達峰下村入口時,受到「愛盧會(愛戴盧武鉉之聚會)」成員和峰下村村民的阻擋,未能前往靈堂。

但總理髮言人金王基表示,當時,前青瓦台秘書室長文在寅、李炳浣、前保健福祉部長官柳時敏、李庸燮等人,來到韓升洙乘坐的大巴,進行了20多分鐘的談話。在韓升洙表達了自己的哀悼之情後,文在寅並表示:「總理到訪就等於政府的弔唁」。

受到阻擋的還有現國會議長金炯晤一行人等,也都曾在前往峰下村進行弔唁時,受到圍堵不得進入。

各國元首弔唁

23日,美國總統奧巴、英國首相布朗及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均對盧武鉉逝世一事表示哀悼。

24日,在盧武鉉執政時期,曾擔任外交顧問和外交部長官的現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向盧武鉉靈堂獻了花圈,並轉達了深切的哀悼。

對政局影響不可預測

據韓聯社在報導中稱,韓國政治圈內人大都認為,此事件對韓國今後的政局有著「不可預測」的影響。報導說:「雖然法務部表明結束對盧武鉉前總統的調查,但在野黨堅持認為樸淵次醜聞,是現任執政黨瞄準前任執政黨進行的不公正調查,因此預計在野黨今後將進一步加強對執政黨的攻擊。因而,不能排除在野黨要求立即進行特別檢察官調查和國政調查等,促使事件進一步成為焦點的可能性。」

報導引述前議員尹汝俊的話說:「國民如何接受前總統逝世事件,將會左右今後事態的發展」。

盧武鉉的一生

韓國前總統盧武鉉一直被稱為「貧民之子、勞動鬥爭勇士」,他的一生一直在倡導「實現透明政治」的政治改革。

1946年,盧武鉉前總統出生於慶南金海市進永邑峰下村,是3男2女中的老么。從小開始就聰明伶俐,後來成為一名人權律師,與當時的獨裁政權進行不屈的抗爭,為普通民眾爭取權益。

80年代後期,他受到前總統金泳三的賞識,在競選第13屆國會議員一舉擊敗當時的實權派許三守而從此踏入政治圈。

在2000年國會議員選舉中,他以抗衡地方保護主義的口號南下釜山參與競選,卻敗給了大國家黨的許泰烈。但這一敗績卻成了日後他登臨「盧武鉉總統」寶座的轉機。

鑒於他過去一直在為普通民眾的權益進行不屈的抗爭,及他與現實絕不妥協的獨有的「原則」,他當時被韓國民眾愛暱地稱為「傻瓜盧武鉉」,並在互聯網上迅速擴散。慶尚和全羅道還形成了大規模的「愛戴盧武鉉之聚會(簡稱愛盧會)」,並為2002年總統選舉中掀起強勁的「盧風」打下了基礎。

2004年,他以違反選舉法的嫌疑在憲法史上首次被啟動總統彈劾議案,但卻引發強勁的支持盧武鉉的逆風,反而使本來位居第三的「開放的國民黨」抵制大國家黨在國會內獨領風騷的局面,成了佔據過半議席的第一大黨。

盧武鉉就任總統後,在政治、經濟和對朝關係所施行的「陽光政策」等各領域中的突發性講話經常招致遣責,使民心背離及執政黨支持率急劇下降,從而使得國政運行困難。

他在任期間,雖然沒有出現污點,但在卸任後因樸淵次醜聞而使其道德品質一敗塗地,從而使其最終選擇了自盡。

(大紀元記者童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